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俄激烈讨论如何回击美制裁 俄副外长声称要“留下悬念”

2018年08月28日09:10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8月27日一大早,美国国务院把最新一轮对俄制裁正式列入联邦公报,这意味着因英国神经毒剂事件而对俄罗斯实施的制裁开始生效,美国对俄实施的经济惩罚再次加码。这是一次事先张扬的制裁,没有出人意料之处,不过,俄罗斯人仍然很愤怒。莫斯科大学学者罗古列夫称,这些限制措施自苏联时代以来一直在实施,因此最新的制裁没有新的内容,但制裁的理由及其最后通牒的方式令人震惊。

  如何回击美方制裁?俄官方的态度是先“留下悬念”,以免削弱反击的效果。俄罗斯议员和学者则激烈讨论如何反击能让美国感受到痛苦,比如在叙利亚部署战术核武器。

  据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报道,根据美国联邦公报,新的对俄制裁措施将切断外国援助、部分军售、对俄融资以及禁止对俄贷款、禁止向俄罗斯出口安全敏感的商品和技术。但航空航天活动、政府间的太空合作和涉及民航安全的领域以及紧急的人道主义援助不在制裁之列。报道称,尽管特朗普经常说他想与普京建立更好的关系,但华盛顿同莫斯科的关系却处于低点。最新一轮的制裁是特朗普政府在8月8日宣布的。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博尔顿近日表示,莫斯科必须得首先改变其行为方式,之后美国才会解除对俄罗斯的一长串制裁,“制裁继续有效,而且仍将有效,直至俄罗斯的行为发生所要求的改变。”

  对于美国的制裁,俄官方回应谨慎。据俄新社报道,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27日在回答记者提出的俄是否制定了回击措施时表示,俄罗斯暂时没有对美国制裁做出回应的决定。他说:“我们暂时需要了解,这些限制措施将体现在哪些方面,采取什么样的行动符合俄罗斯利益。俄罗斯对制裁的回应将最符合我国的利益。”

  俄方的回应并不令人意外,从经济上来讲,GDP不到美国1/10的俄罗斯很难找到对等的回击手段。另外,俄罗斯民众面对美国新制裁很淡定。

  有俄网民表示:“什么是新的制裁?事实上,长期以来,该禁运的产品一直被禁运,美国银行贷款已经关闭很长时间了。唯一新的说法是,美国停止向俄罗斯提供任何除了人道主义紧急救援之外的援助,这句话说得太有意思,到目前为止,俄罗斯并没有要求美国提供任何积极援助或人道主义救助。”

  目前没有动作并不意味着将来没有行动。据俄新社报道,俄副外长里亚布科夫近日表示,俄罗斯对美国制裁的反击措施不一定是完全对等的。他说:“我们不能与美国在经济领域角力,因为我们不在一个重量级。在如何反击这个问题上,我们将留下悬念,如果我们提前宣布,这将意味着削弱我们的立场。应对制裁可以是对称的、不对称的。还有许多其他不损害俄方利益的反击方法。现在听到有很多说法,认为俄罗斯应停止向美国出口火箭发动机、航空钛、浓缩铀作为回应。这等于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美国人迟早会拒绝购买或减少购买这些俄罗斯产品,我们需要为此做好准备,我们不应操之过急。”(傅涞 陈一 柳直)

(责编:王健(实习生)、芈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