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精准培养高级士官预选对象

2018年08月29日08:16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近日,记者在中部战区陆军某旅外训场看到,修理一连坦克装甲车技师、四级军士长栗东伟冒着高温检修战车,一上午时间排除多个故障。旅领导介绍说,已被推荐为高级士官预选对象的栗东伟,再过几天就要进入院校参加中晋高升级培训了。

  记者了解到,中级士官晋升高级士官必须具备“经院校2年以上正规培训或参加中晋高升级培训”“有技师技能等级证书”等多条硬杠杠。中部战区陆军在前期调研中发现,一些单位缺少士官队伍长远建设规划,重使用、轻培养,对学历升级、职业技能鉴定等重视不够,导致一些优秀中级士官服役期满因不符合硬性条件“想留留不下”。

  为破解优秀中级士官保留难、高级士官满编率低的问题,中部战区陆军按照“关口前置、优选苗子、精准培养、提质增量”的思路,探索建立高级士官预选对象培养制度。他们的具体做法是,将服役满14年以上、符合高级士官选取条件的四级军士长提前1至2年列为预选对象,优先安排升级培训、职业技能鉴定和重大任务锤炼,为后续选取高级士官创造条件。

  栗东伟今年服役进入第16个年头,是连队装甲装备维修保养领域的技术“大拿”。今年4月,经逐级推荐、机关考评、研究上报等环节,栗东伟被推荐为高级士官预选对象,并被纳入战区陆军高级士官预选对象库。

  据介绍,今年以来,中部战区陆军先后有86名高级士官预选对象被选送入学、155名参加技师职业技能鉴定。这项一手抓使用、一手抓培养的高级士官预选对象培养制度运行以来,受到部队官兵由衷点赞。(张宁 周远)

(责编:王健(实习生)、芈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