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虽年过花甲,这头“熊”仍不容小觑

2018年08月29日08:21 | 来源:科技日报
小字号

  图-95战略轰炸机

  本报记者 张 强

  俄罗斯《独立报》网站8月21日发表题为《“熊”继续飞》的报道称,俄罗斯空天军将补充经过深度改造的图-95MSM战略轰炸机。据称,图-95MSM计划于2019年年底首飞。

  军事科普作家陈光文对科技日报记者表示,“图-95‘熊’式战略轰炸机是与美国的B-52战略轰炸机几乎同时代的机型,都是在上世纪50年代开始服役的。这两种战略轰炸机的命运差不多相同,都在多次改进后依然拥有强大的攻击能力,且仍然是俄美两国各自的主要作战机型之一。虽然冷战结束后大规模作战已经几乎不存在,但由于经济原因俄美都没有淘汰这两种机型,都在不断对它们进行升级以适应新的作战需求”。

  图-95:不断改进,老当益壮

  自服役至今,这头“熊”已经年过花甲,但它仍是目前世界上速度最快、最大的螺旋桨飞机。人类历史上威力最大的人造爆炸装置——1961年苏联测试的沙皇核弹,就是由一架图-95投掷的。

  图-95是全世界唯一采用涡桨发动机的量产轰炸机,但在当今轰炸机普遍采用涡扇发动机的时代,飞行速度慢且服役已超过60年的图-95为何还能屹立于世界战略轰炸机之林?

  陈光文认为,“在普遍使用涡扇发动机的今天,使用涡桨发动机似乎看起来很不合时宜,但图-95最大的特点就是载弹量大且续航能力强,而且这种发动机还存在油耗与维修保养相对简单的特点,因此仍然是俄军最趁手的战略轰炸机之一”。

  “NK-12M型对转涡轮螺旋桨发动机卓越的省油能力,可使图-95MS在巡航速度为810公里的时候,不加油携带X-55SM巡航导弹打击8500公里内的目标,它还曾创造过经过三次空中加油达到续航力34小时的纪录。而这些性能特点,对现在俄军军备开支严重不足和新机型不能完全满足需求的现状来说很有吸引力,因此图-95MS仍是俄军对美国和欧洲进行日常战略威慑的主力。”陈光文表示,图-95稍微修改就可以作为运输机、侦察机等各种机型,可执行多种任务。这也成为它长寿的原因。

  图-95MSM:作战半径进一步提升

  2015年11月,俄罗斯空天军出动5架图-160和6架图-95MS战略轰炸机,向位于叙利亚的极端组织发射多枚巡航导弹。

  “通过对叙利亚反政府武装和IS的巡航导弹打击来看,图-95MS仍然战力非凡,特别是远程奔袭和巡航导弹打击,仍是俄军继续青睐这种战机的地方。虽然升级不断,但图-95MS使用的还是老旧的电子设备,其中的一些弱点,很可能在打击叙利亚时暴露了出来。因此,俄军决定对其进行新的升级。如换装新的导航设备、新的雷达和座舱信息显示系统、新的导弹武器等。”陈光文判断。

  前述报道称,图-95MSM还将安装库兹涅佐夫科学技术综合体研制的NK-12MPM发动机。陈光文介绍,图波列夫公司目前还在对更换了NK-12MPM涡轮螺旋桨发动机和AV-60T螺旋桨的图-95MS进行状态测试,这个改进将增加飞机的有效载荷,改善飞行性能、航程、滞空时间等性能。

  “新型NK-12MPM发动机或许经过了进一步改进,可以肯定的是在耗油量和可靠性以及可维修性上进一步提高了,这必然使图-95MSM战略轰炸机的作战半径得到一定程度的延伸。”陈光文说,如果进展顺利,经过深度改造的图-95MSM将在2018年底完成试验,并计划于2019年底开始首次投入使用。

  中远程巡航导弹:让轰炸机“手臂”更长

  经过改进后,图-95MSM增加了8个Kh-101/102巡航导弹专用的挂架。据称,在不进行空中加油的情况下,该机携带Kh-101/102巡航导弹的打击范围为10000公里,从俄罗斯本土东西两面进行出击,都可轻易对北美战略目标进行任意打击。

  “应该说,携带发射中远程巡航导弹的能力十分重要。”陈光文指出,“使用涡桨发动机的图-95速度并不快,而且体积巨大的轰炸机本身就是现在各种防空兵器的好靶子。现代战争中对付装备水平和自己差不多的国家时,携带普通炸弹或者近程导弹执行临空轰炸的可能性已经不大。所以,美俄都在尽力为现役战略轰炸机加装巡航导弹以更好地发挥它们的战斗力,而且这还能弥补诸如图-95MS和B-52H这些老爷机本身存在的一些缺点。”

  前述报道称,图-95MSM计划于2019年年底首飞,至少将服役到2025年,但只延寿6年。对此,陈光文认为,“图-95MSM经过升级后只服役6年,这个说法并不全面,可能只是媒体的误解。最有可能的情况是到了2025年,俄罗斯研发的新一代PAK-DA战略轰炸机将会服役,俄军战略轰炸力量会以图-160和PAK-DA战略轰炸机作为主力”。

  “然而,一来PAK-DA战略轰炸机能否如期完成还存在疑问;二来即使PAK-DA服役了,也不可能在短时间内量产很多,所以不可能在2025年刚服役就立刻淘汰图-95MSM;最后,经过重大升级的图-95MSM,仍能对世界上大多数国家构成重大战略威胁,这使俄罗斯仍难在短时间内对其弃之不用。”陈光文说。(张 强)

(责编:张凌博(实习生)、芈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