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伊朗与叙利亚签订军事合作协议 拟助叙重建军队

2018年08月29日08:25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伊朗国防部长阿米尔·哈塔米27日说,伊朗与叙利亚签署一项协议,帮助这一饱受战火蹂躏的国家重建军队和军事工业。

  伊叙双方没有公布这份军事合作协议的详细内容。哈塔米当晚接受黎巴嫩“广场”电视台采访时说,协议包含复苏叙利亚国防工业,伊方确保提供“良好服务”。

  他说,协议“为重建叙利亚军事工业铺平道路”,帮助叙利亚政府军和国防工业完全恢复“战斗力”。

  一些国际观察团体估计,叙利亚内战致使至少40万人死亡,叙政府军损失数以万计兵力。联合国西亚经济社会委员会估计,叙利亚经济损失超过3000亿美元。

  哈塔米26日抵达叙首都大马士革,开始为期两天访问,相继会晤叙国防部长阿里·阿卜杜拉·阿尤布和总统巴沙尔·阿萨德。

  伊朗半官方媒体塔斯尼姆通讯社27日援引哈塔米的话报道,“叙利亚正在走出危机,步入重建阶段”,这份协议将使伊朗继续保持在叙利亚的“存在和参与”。

  伊朗是巴沙尔政府的主要盟友之一,自叙利亚2011年爆发冲突、陷入内战以来向叙方提供军事顾问、援助、训练,派出数以千计什叶派民兵与叙政府军并肩作战。按照哈塔米的说法,伊朗在叙利亚的军事存在受到叙政府邀请。

  俄罗斯2015年出兵叙利亚,打击“伊斯兰国”等极端和恐怖组织。在俄军空中打击力量支援下,叙政府军及其盟军收复众多失地。哈塔米说,叙政府如今执政地位更巩固。他警告外国势力不要入侵叙利亚。

  美联社报道,哈塔米访叙正值美国加强对伊朗施压之时。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领导的政府今年5月退出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本月初恢复对伊朗制裁,理由之一是伊朗介入叙利亚内战。白宫宣称,解除制裁的前提之一是伊朗势力撤出叙利亚。(陈丹)

(责编:王健(实习生)、芈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