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广州市全方位支持驻军聚力备战打仗

2018年08月30日08:42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全面停止有偿服务工作受到上级肯定、武警某部训练用地通过审批、引进的36名优秀退役士兵顺利落户……8月下旬,记者走访部分驻广州部队,官兵对广州市拥军优属成绩单频频点赞。

广州地处华南要冲,是驻军大市。这两年,随着驻军调整改革逐步落地,训练场地、营区配套设施、全面停止有偿服务和官兵“后路、后院、后代”等方面出现不少矛盾问题。“我们地方必须全力搞好服务保障,让部队能集中心思精力推进改革、练兵备战。”广州市领导态度鲜明,积极推动出台退役士兵安置等3项意见措施,对支持部队改革进行具体部署,帮助驻军做好调整改革后的“下篇文章”。

为支持新调整组建部队战斗力建设,广州市在该单位营区搬迁征地、工程建设、水电气供应和重大演训活动等方面开辟“绿色通道”。陆军某部新组建后,基础设施比较落后,市领导专程到该部现场办公,在营区建起通信兵之家、健身房,官兵学习训练环境得到全面改善。6月,受台风恶劣天气影响,战略支援部队某部周边发生10余处塌方,营区内1间发电房、2栋宿舍楼严重受损,广州市政府迅速组织相关部门抢修,确保部队正常的战备、工作和生活秩序。陆军某部刚进驻花都区时,营区周边道路狭窄,影响车辆和大型装备通行,花都区政府迅即投入1100余万元,建设一条战备公路,提升部队的战备水平。

针对新形势下军转安置压力大、随军家属人数多、军人子女入学入园难等矛盾凸显的实际,广州市召开协调推进会,进一步完善相关规定:军转干部安置率必须达到100%,符合政府安排工作条件的退役士兵按事业单位、国企、公勤各30%以上比例安置;随军家属全部实行对口安排,确保身份不变不降;驻穗部队优秀士兵由所在单位推荐,经考核合格可以落户广州等。同时建立检查督导制度,把“问题清单”落实到具体单位、具体人。去年以来,广州市先后组织招聘会、双选会、“情暖军嫂·巩固后院”等活动30多场(次),安置军转干部1600多人、退役士兵78人、随军家属350人。越秀区设立专项基金,每年投入20余万元奖励驻军部队立功受奖的单位和个人,有效激发官兵扎根军营爱军习武热情。

为助力部队按时完成“停偿”任务,广州市成立军地协调领导小组,周密制定方案预案和工作流程图,市、区两级主要领导分片包干,深入一线宣传政策、化解矛盾、解决难题。

部队聚力练兵备战,地方全力保障打赢。据了解,近年来,广州市共投入近亿元帮助驻军解决文化生活、训练设施、交通出行、供水供电等难题,组织民防、航空、航运、公路、铁路和军供等部门保障部队演习、演练和兵员装备转运等任务10余次。(陈祖峰 周建明)

(责编:王健(实习生)、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