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军地协力打造空中急救通道

2018年08月31日08:46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直升机转运“伤员”。汪学潮摄

  连日来,东北大地骄阳似火,一线部队的训练场上硝烟弥漫,训练伤、热射病偶有发生。为赢得伤员最佳救援时机,沈阳联勤保障中心第211医院积极联合地方航空公司,签署联合急救协议、制定空中急救预案,军地协力打造空中急救通道,并开展急救演练。

  “某野外训练场一名战士疑似中暑,请立即派直升机将‘患者’后送我院!”盛夏的一天,某野外训练场上,一名战士“突发头痛头晕”,随即“浑身抽搐”“陷入昏迷”……该院医务处接到报告后,立即启动军地空中急救预案。

  演练现场,该院神经外科主任王旭、普外一科护士长张丽娜,一边为“中暑”战士展开医治,一边向地方航空公司报告自己所在地理坐标。收到精准位置后,该航空公司立即申请急救航线,并通知距离“患者”最近的直升机机长做好执飞准备。

  10分钟后,一架橙红色直升机呼啸而来,稳稳降落。王旭从机头一侧接近机舱,几名现场救护人员火速抬着担架将“患者”送至机舱。王旭、张丽娜随即登机,在机舱内为“患者”挂好输液袋,罩上氧气罩。半小时后,飞机降落在该院刚建成的直升机停机坪上,等待急救的医护人员随即将“患者”送入急救病房。

  该院院长肖刚说,直升机急救时速可达260公里,通过空中通道展开急救,比救护车急救效率更高,后送速度更快,可为一线训练场的生命急救赢得更多时间,未来可广泛应用于突发事件的人员救治任务。(汪学潮)

(责编:王健(实习生)、芈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