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对抗加剧,俄美关系再跌谷底

2018年08月31日09:10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美海军“罗斯”号驱逐舰8月25日已进入地中海地区。

  8月27日,美国因俄罗斯前特工在英国中毒事件对俄实施的最新一轮制裁正式生效,对俄实施的经济惩罚再次加码。尽管这次制裁“早有预告”,俄方仍反应强烈。俄总统新闻秘书称,俄将从国家利益出发对美新一轮制裁进行回应,俄总统普京也表示美制裁只会适得其反。有俄议员表示,应立即对美划出红线,并采取包括在叙利亚部署俄战术核武器、在武器贸易等交易中弃用美元等报复措施。分析认为,结合近期俄美关系走势,美国在政治、经济、军事领域对俄全面施压态势日趋明显。

  美实施制裁伤人伤己

  根据新一轮制裁,美将停止按照1961年《对外援助法》对俄进行任何援助,紧急人道主义援助、食品和其他农业产品除外。美国国务院还将停止发放向俄罗斯国有公司出口美国武器和军民两用产品许可,但太空合作和商业航天发射及确保民航飞行安全所需产品除外。俄罗斯将被美国所有机构拒绝任何信贷、信贷担保和其他财政支持。11月,美国可能会采取更严厉的制裁措施,禁止俄法人的贷款和商品进出口。

  据美国福克斯新闻报道,自2017年1月以来,共有217名俄罗斯商人、官员以及包括14家银行、20家能源公司在内的私营和国有公司受到制裁,俄罗斯正经受制裁的后果,经济损失高达数亿美元。新一轮制裁无疑将雪上加霜。

  不过,《华盛顿邮报》指出,制裁俄罗斯是一场伤人伤己的游戏。与遭受美国制裁的伊朗、古巴、缅甸和朝鲜等国相比,俄罗斯在全球贸易中发挥着更大作用,因此,美国的制裁除了给俄罗斯带来疼痛外,也会有美国和欧洲的连带受害者。德国《经济新闻报》认为,从长期来看,美国对俄罗斯的制裁结果是,俄罗斯找到“美国制造”的替代品,美国反而成为受害者。分析人士指出,虽然制裁引发争议,但在美国中期选举前,特朗普不会放弃这一工具,因为制裁俄罗斯可令他暂时避开“通俄门”泥沼。

  交流变得更加复杂

  俄总统普京和美总统特朗普上个月在芬兰举行正式会晤,握手言欢。可好景不长,伴随着最新一轮制裁,俄美两国关系再度降入谷底。俄媒体认为,这一切早有预兆。特朗普在首脑会晤结束后刚回国就改口称,俄干预了2016年美国大选,白宫也立即发表声明称,将加强与盟友的关系以应对俄在全球的“不良影响”。对此,普京曾失望地表示,俄美关系甚至比冷战时期更差。

  接着,特朗普又于8月6日宣布对伊朗进行新一轮制裁。这一举动虽直接针对伊朗,却有削弱俄在中东影响力的深层次考虑。俄外交部立即重申将遵守“伊核协议”,在国家层面采取措施维护与伊经贸合作关系。

  除了对伊制裁存在分歧外,美俄在叙利亚问题上也一直针锋相对。俄国防部8月25日警告称,美国及其盟友可能会以武装分子正在叙利亚筹备新一轮所谓“化武攻击”为借口,对叙发起打击。俄国防部发言人科纳申科夫表示,目前美国继续在中东地区扩大可携带巡航导弹装备的数量。为了遏制美军可能的打击行动,俄海军也向叙利亚周边调兵遣将。俄国防部正在地中海地区部署自叙利亚作战行动以来最强大的海军集群,包括10艘军舰,其中8艘配备“口径”巡航导弹,另有两艘潜艇。

  种种矛盾交织成一张巨大的网,将俄美关系拖入谷底。8月23日,俄罗斯安全委员会秘书和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在日内瓦举行长达5小时的闭门会谈,双方交流议题很广泛,却是各说各话,几乎没有共同语言,虽然确定了美俄关系的基调:有限合作——恢复美俄外交、国防接触,但因为分歧和矛盾不可调和,连会晤的联合声明都未能发表。俄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表示,俄美在现有问题上的交流变得更加复杂,不利于双方进行文明、得体的对话和合作。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表示,俄美关系继续在走下坡路。

  竞争对抗已是常态

  有俄学者指出,美俄之间的结构性矛盾难以调和,一个想继续维持世界霸权,一个想恢复往昔的大国辉煌,这注定了两国在国际政治舞台上对抗是一种常态。

  相比之下,美国的行动更具主动性。今年年初,美国发布新版《国家安全战略》和《国防战略》,将国防核心关注点从反恐转移到大国间战略竞争,并将俄罗斯定位为“超过恐怖主义、对美国家安全最大挑战之一”,提出要在军事上增加投入,扩大规模,保持领先优势。在这一思想指引下,美国近期通过的《2019财年国防授权法》强调,为对抗俄罗斯,美计划开发小当量弹道导弹弹头,禁止与俄军事合作等。

  在具体军事行动层面,今年以来,美国操控北约举行100多场演习,比5年前增加9倍,其中大部分对俄威慑意味明显。此外,2014年至今,北约在东欧部署的兵力从2000人增至1.5万人,并建立5个网络作战中心。8月10日,美国防部向国会提交报告,要求组建“第六军种”太空部队。报告将矛头对准俄罗斯,称其在太空积极发展干扰、致盲、网络攻击等能力,战时将极大削弱美太空能力。8月24日,美海军举行第2舰队重建仪式,其任务区域包括美国东海岸、整个北极圈、白令海峡以及挪威和俄罗斯沿海,针对俄罗斯用意十分明显。

  作为回应,俄国防部近期高调公布高超声速飞行器、核动力巡航导弹、核动力无人潜航器、激光武器等6种新型尖端武器,意在“亮剑”。普京也强调,无时无刻不在关注北约在俄边境附近的军事动态。

  分析人士指出,美国对俄一系列军事、经济等施压举措,显示出冷战思维依旧在美国的战略思想中根深蒂固,这种零和博弈心态,只会带来更多对抗和竞争。(珥东)

(责编:王健(实习生)、芈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