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德国征兵出新招 游戏风格海报引争议

2018年08月31日09:12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德国国防军宣传海报(原图)看起来就像游戏封面。

  “饱受兵源匮乏影响的德国国防军,正借助电脑游戏吸引年轻人加入!”这是俄罗斯卫星网对本年度德国科隆游戏展的一项观察。

  科隆游戏展是欧洲最大规模的互动游戏行业展会,它和美国E3游戏展、日本东京电玩展并称世界三大游戏展。自2009年以来,每年8月举行。德国国防军是科隆游戏展的“常客”,其展位以往充斥着浓郁的军事元素:身着制服的军人、装甲车和其他大量军事装备,同时,派遣讲解员现场介绍德国国防军的工作和生活。

  今年,德国国防军除了提供VR游戏体验、小游戏竞赛、舞台活动外,还张贴一系列颇具游戏风格的海报,上面的口号如“最佳多人合作”“不会有(比这里)更开放的世界”等,用来宣传军队中的友谊、协作和军人所处的环境,希望带给年轻人在军队中服役很棒的印象。海报上印有德国国防军的官网链接。

  一名德国国防军少将表示:“我们希望向年轻人或年纪更小的小朋友展示国防军的风采,我们深知他们的喜好,电子游戏这种形式是让公众认识国防军的最佳途径之一。”

  实际上,把宣传招募工作推广至电子游戏领域,并非德国国防军独创。十多年前,美国就意识到电子游戏在征兵宣传领域的重要性,五角大楼还专门投资开发《美国陆军》系列免费游戏,并于2002年携该游戏最初版本参加了E3游戏展。

  不过,德国国防军在科隆游戏展上的宣传海报,引起德国部分民众“愤怒的反对”。批评者称,国防部在海报上使用游戏风格的口号是不恰当的,淡化了现实世界中战争的残酷性和危险性。甚至有媒体称,此举是在赞美战争。

  对此,德国国防部迅速作出回应。一位发言人表示,自2010年德国政府不再强制公民服兵役以来,征兵工作就成为难点和重中之重,德国国防部已采取多项措施扩大军队在年轻人中的影响力,游戏展上的海报和各项活动,旨在吸引年轻人在展位前停下脚步,思考他们的未来,海报上的口号正是国防军所推崇的观念,不存在问题。(李赐)

(责编:王健(实习生)、芈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