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陆军数百支宣讲组走边防赴海岛上高原

汇聚强军磅礴力量(强军梦)

吴科儒  王  宁  战旻玥
2018年09月02日04:4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党的十九大后,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全党来一个大学习。陆军党委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自上而下组织习近平强军思想大宣讲。两个多月以来,数百支宣讲组走边防、赴海岛、上高原,开展宣讲1100余场次,培训骨干1万余人,80余万名官兵现场听讲,学强军思想、干强军事业的热潮激荡陆军座座军营。

  坚定举旗铸魂的大行动

  新时代的大学习首先是新思想的大武装。习近平强军思想内涵丰富、博大精深,迫切需要持续深化宣传普及;陆军转型建设面临许多现实问题,迫切需要加强科学理论引领;部队练兵备战如火如荼,迫切需要拿起思想武器凝心聚力。

  陆军党委高度重视理论武装,每当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党委都第一时间召开常委会议,深入学习领会,研究贯彻措施,以上率下,真学实做。

  陆军成立院校专家宣讲团、大单位成立领导干部宣讲团、军师级单位成立理论骨干宣讲团,深入各个单位巡回宣讲。各级宣讲团成员注重知行合一,主动深入基层、融入官兵,“身挨身坐、心贴心聊”,把强军理论送到练兵一线。

  人人都是宣讲员,个个都是践行者。第75集团军开展强军故事会群众性学习活动,让官兵上讲台、当主角,第77集团军某合成旅开展观点小互动、热点小讨论、难点小辅导活动。

  “习近平强军思想精髓要义是什么?如何进入思想见诸行动?”每到一处,宣讲团成员都为官兵生动解读、答疑释惑,力求讲出理论高度、实践深度、情感温度。许多官兵听完宣讲后谈到,这次宣讲兼具系统性、深刻性、生动性。

  理论掌握官兵的大实践

  理论掌握群众,就会变成物质的力量;而理论只有说服人,才能掌握群众。怎样当好科学理论的“翻译官”,为官兵呈现化繁为简的解读方式,让大家一听就懂、一学就会、一记就牢,是各级部队宣讲时思考最多的问题。各部队注重用网言网语、兵言兵语把“普通话”译“地方话”,变“书面语”为“家常语”,把深刻理论讲鲜活讲通俗。

  这次宣讲,既注重以深邃的思想说服人,又注重以生动的表达感染人,让大家在直观生动、情景交融中加深理解。第76集团军配合开展强军思想“讲、悟、看”,通过大讲部队建设新成就、打仗能力新提升、作风形象新面貌,引导官兵在看得见、摸得着的强军实践中感悟理论伟力。南疆军区、第81集团军某合成旅组织文艺小分队,积极创演富有感染力的文艺节目,深入基层把强军思想演出来、唱出来。

  运用现代传播手段,开掘信息网络资源,是这次大宣讲的一大亮点。各级注重巡回部队宣讲与网络在线宣讲相结合,积极探索“全媒体”“微时代”宣讲模式,创作制作微讲堂、微广播、微视频,让强军思想在网络空间“遍地开花”,使官兵时时处处能学习、受教育。

  奋进强军征程的大推动

  这次大宣讲,既是强军思想的宣传普及,也是强军兴军的思想发动,还是陆军转型的群众动员。一堂堂宣讲辅导、一场场研讨交流,习近平强军思想如阳光普照、似春雷激荡,在推进陆军转型建设的时代征程中,不断映射真理光辉,彰显实践威力。

  心中有魂,脚下有根。各级部队举办领导干部轮训班、理论骨干培训班,扎实推进院校“三进入”,深植忠诚基因、打牢忠诚底色、培塑忠诚品格。全面深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严格落实陆军22条措施、8项机制,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切实做到“三个绝对”。

  陆军部队把演训场练兵场作为大宣讲的实践课堂和实际检验,深研胜战之道,苦练实战之能。组织战役首长机关集训,5名战区陆军司令员备课授课,13名军长接受考核,立起练兵先练官、强军先强将的鲜明导向。广泛开展群众性练兵比武活动,6类新质作战力量比武竞赛场场惊艳,19支队伍参加国际军事比赛在国内外赛场捷报频传,争训练标兵、当打赢先锋成为军营最强音。大漠戈壁,一辆辆铁甲战车呼啸驰骋;雪域高原,一门门新型火炮怒射长空;深山丛林,一场场实兵对抗轮番上演……


  《 人民日报 》( 2018年09月02日 06 版)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