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空军青少年航空学校越办越“火”

2018年09月03日08:00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8月30日,空军航空大学,来自全国各地的1000多名新飞行学员参加开学典礼。他们中,有49名学员来自同一所高中的同一个班——陕西西安中学空军青少年航空学校实验班。

这个学校咋这么牛?一个班一次送出49名空军飞行学员!这条新闻引发众多惊叹的同时,也让更多人开始关注一个特殊的机构——空军青少年航空学校。这是空军遵循青少年成长和飞行人才培养规律,依托国民基础教育体系,在优质普通高中,采取军地合作、联合培养、多元保障培养模式,为军队培养输送热爱空天、矢志飞行、素质全面的军事航空航天领域新型飞行人才的机构。

空军招飞局领导介绍,把招飞起点向高中阶段延伸,超前储备飞行苗子,是空军飞行职业特点的要求,也是健全飞行军官成长机制的要求,有利于缩短飞行人才培养周期、提高质量效益。

我国在早期航空教育上经验很丰富。据介绍,从1955年开始,我国先后建立了77所滑翔学校,主要招收14至16岁的初中生,经过1至2年的文化学习和滑翔训练后参加招飞选拔。至1979年,这些滑翔学校共输送12000余名飞行学员,孕育了一大批高级将领和优秀飞行人才。

从青少年开始着手培养飞行人才的优势很明显,从飞行技能培养角度讲,年龄越小培养越有利。在西方发达国家,航空俱乐部比较普遍,在青少年群体中,航空基础知识和技能的社会认知和普及率比较高,有利于后期筛选军事飞行人才。飞行人才早期培养也是世界空军强国的通行做法。

2011年,空军分别在长春、武汉两地与地方省级示范高中联合创办了空军飞行少年军校,近百名具有飞行潜质的优秀青少年被空军提前锁定,接受准军事化管理和航空特色教育训练。

空军飞行少年军校“雏鹰”班学员除了学习高中文化课程外,还要完成思想政治、军事素质、航空理论、身体心理、航空实践等课程,学习飞行原理、空中领航、航空气象、航空救生、野外生存等内容。2014年首期96名毕业学员参加招飞选拔,录取率超过40%。其中有两名学员凭借优异的成绩分别进入北大、清华学习,成为军地联合培养的“双学籍”飞行学员。

也正是由于他们的优异表现,空军决定扩大建设规模。从2015年开始,空军依托全国16所优质中学建设空军青少年航空学校,从优秀初中毕业生中选拔培养飞行苗子。

军地合力育“鹰”三年,培养成果显著。2018年,首届高三毕业生参加招飞选拔,379人被录取。其中,西安中学录取49名飞行学员居全国16所学校之首。

如今,空军飞行人员早期培养工作步入新轨道,走出一条军民融合超前培养军事飞行人才的新路子。空军青少年航空学校政策制度基本完善,教育培养特色鲜明,管理保障走向正规,优质生源更加充足,办学优势逐步显现。

近年来,空军多次组织北京体育大学、中国中医科学院、空军总医院和空军航空医学研究所的专家教授,到青少年航校进行巡回授课,对学员进行科学用眼、提高身体素质和抗载荷能力等职业能力的培塑。

继2017年依托地方通用航空资源试点青少年学员体验飞行后,2018年7月中下旬,16所空军青少年航空学校的800余名学员,在空军航空大学6个初级飞行训练团同步展开为期半个月的军事飞行体验活动,首次实现空军青少年航空学校和空军航空大学培养军事飞行人才的无缝对接。

从今年开始,空军投入使用青少年航空学校数字管理系统,对学员的学业、身体状况和培养去向进行精准的大数据跟踪,计划下一步直接与空军招飞选拔数据库进行对接。也是从今年开始,空军青少年航空学校全面推行各地学生中考成绩排名在前15%方可投档的要求择优录取,确保生源质量。

所有这一切,都是为了选拔出更具职业认同感、更有飞行天赋、更加热爱空军的飞行学员。因为这是“飞行员队伍建设的长远大事”。(白玮 高立英)

(责编:王健(实习生)、芈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