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摆脱束缚才能真正创新

2018年09月03日09:07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美海军陆战队第13远征队成员进行体能训练

美海军“黄蜂”号两栖攻击舰参加演习

  据外媒报道称,美国近期多项军事装备发展工作取得进展,比如ATACMS短程弹道导弹翻新项目合同得以签署,过渡性短程防空系统选型工作尘埃落定,超音速潜射反舰导弹项目也进展顺利。然而,美国智库“国际海事安全中心”注意到,美军这些所谓的“创新成果”看似琳琅满目,但真正具有突破意义的并不多。美国海军研究生院院长、退役海军上校魏纳·休斯在该智库网站刊文指出,要进一步推动创新,就要摆脱官僚主义、行政思维和完美主义的束缚,建立真正有利于创新的机制和氛围。

  组建创新中心≠创新的蓬勃发展

  美国政府在2014年发布的《四年防务评估报告》中,将创新确立为美国国防战略的主线。五角大楼为此专门组建“国防创新试验小组”,意在与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等传统创新机构互为补充,推动国防科技快速发展。不过,休斯在观察该机构的运行情况后认为,“国防创新试验小组”实际上是强加在科技创新工作上的一道“官僚枷锁”,束缚作用远大于推动作用。

  休斯表示,创新属于思维活动的范畴,建立等级森严的所谓创新中心并不能保证创新的活跃度。他认为,军事创新活动中不可或缺的内容之一,是与科学家、工程师、学者和工业界人士进行互动。五角大楼在这方面早有传统,无需设立新的机构来保证这种互动。相反,类似“国防创新试验小组”这样的创新中心设立后,反倒限制了军事创新人员与外界的沟通,让本该百家争鸣的创新活动变成中规中矩的科研活动。

  休斯在文章中指出,军事创新最基本原则之一是要满足实战要求。躲在创新中心内闭门造车是绝对不行的。但现状是,创新中心确实存在与实际使用者脱钩的现象——技术人员不断提出新奇的想法,却丝毫不考虑是否适用于战场。他认为,创新中心的最佳定位,是介于使用者和学术界、工业界之间的“中间人”——将用户的反馈传递给研究者,将研究者的成果介绍给用户。

  “在所有参与创新活动的人员中,没有所谓‘专家’的存在。”休斯在文中强调,“无论他拥有多高的行政级别、多大的学术影响,都没有一票否决权。一个新想法是否值得推进,需要多个团队从多种角度予以判断。”

  简单技术叠加≠创新

  该文章还指出,创新活动应该产生崭新的甚至具有革命性的概念或成果,简单的技术叠加或拼凑并不能称为创新。比如,ATACMS短程弹道导弹翻新和过渡性短程防空系统项目,都只不过是在原有技术和装备基础上的修修补补,很难对作战理念、训练方式、战场规则带来本质影响,因而只能被称为“革新”而非“创新”。“真正的创新,是建立在熟知历史和未来基础上的,其推出的每一项技术成果,都将在军事领域掀起翻天覆地的变化。”

  在休斯看来,创新思维必须遵循两个原则,即“向前看未来”和“回头看历史”。所谓“向前看未来”,即从事创新活动的科研人员要明确未来的需求,不能为了迎合行政命令或热点潮流而研究一些华而不实的项目。在确定未来目标的同时,研究人员还应“回头看历史”,即从历史中发现军事技术的发展趋势,以此为指引,在不确定的未来中找准前进方向。比如,回顾历史可以发现,民用技术开始越来越多应用于军事领域,为此,军事科研人员要避免对已有民用技术的重复开发,应集中资源攻克专用军事技术难题。

  另外,创新要出成果,还要有坚持的勇气和精神。“历史上的创新,几乎没有刚一问世便得到承认的。比如,航母刚出现时,人们并不认为它会成为海洋的主宰;垂直起降飞机服役后,几乎所有人都认为其性能无法与喷气式战机甚至螺旋桨式战机相提并论,而它却给空战和对地作战带来革命性变化。因此,创新离不开技术人员和决策者的坚持。”

  建立合理的创新架构

  休斯认为,创新活动要想取得良性发展,需要有合理的组织和人员架构作保障。“一个创新团体中,不一定人人都是参与创新的技术人员。合理数量的组织、计划和协调人员是不可缺少的。关键是把握好技术人员与行政人员的比例尺度。”

  “国际海事安全中心”对这个尺度进行了详细描述。“如果行政管理或协调人员数量过多,会形成人浮于事、夸夸其谈的官僚架构,制约创新活动的效率和技术人员的积极性;如果技术人员过多,创新活动就可能因为缺乏计划性而变得散乱,无法做到重点突出,同样会影响工作效率。所以,一个优秀的创新团队必须得到行政人员的引领。但要注意,行政人员是服务者而不是管理者,他们的作用是克服外来或内部的官僚影响、倾听技术人员的想法、维护技术人员的利益和协调创新活动的发展。”

  该文章同时指出,创新还要抛开完美主义和想赢怕输的思想。“创新过程是一个探索和试验过程,犯错误不可避免。所以,一个合理的创新架构应该包含容错机制,能迅速应对、处理和适应研究过程中出现的变量因素,避免出现因偶然错误而导致满盘皆输的局面。”不过,允许犯错误不等于放任不管,创新架构内也要建立相应的奖惩机制。此外,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吸引更多年轻人加入,也是保持创新活力的重要手段。(郭金权 谢培颖)

(责编:王健(实习生)、芈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