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为预征对象迈好军旅第一步“热身”

2018年09月04日09:11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预征对象在写家信。王军平摄

预征对象走进南梁革命纪念馆。胡昌团摄

教练班长正在为预征对象进行单杠演示。杨小应摄

  编者按 为进一步考查预征对象入伍动机和军政素质基础,有效缩短新兵到部队后的适应期,在结束征兵体格检查和政治考核后,全国各市县纷纷结合“双合格”预征对象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役前训练,收到良好效果。今天编发这组稿件,从不同侧面反映了征兵工作的动态与成效。

  山东省青岛市李沧区针对预征对象心理特点抓役前训练

  第一封家书,汇报训练生活感受

  本报讯 郭振勇、吕风训报道:“真没想到,今天我收到了孩子的第一封信,瞬间感觉孩子长大了……”8月27日,山东省青岛市李沧区应征青年王明楷的父亲王文振,收到正在参加役前训练的儿子来信,激动不已,第一时间与亲人朋友分享这份喜悦。

  “第一次接受如此严格的训练管理,第一次感受军营生活的团结紧张严肃活泼,预征青年起初在心理上都有不同程度的不适应。”该人武部领导介绍,为让162名预征对象更好适应军旅生活,他们决定在组织封闭集训过程中,引导预征对象通过写家信的方式理性释放情绪,同时也能让家长了解训练生活情况,从而更好地配合部队做好管理教育工作,为其迈出军旅第一步打下良好基础。

  他们把组织预征对象写家信作为预前训练的一项重要内容列入培训计划之中,并规定每名预征对象在集训期间至少要给父母写一封家信,汇报准军营生活感受。特别是针对一些预征对象平时习惯使用手机微信、短信,而不善于写信的习惯,通过专题教育让大家认清写信的特殊意义。

  笔者了解到,参加封闭集训的162名预征对象都给家长寄出了一封家信,其中146名家长通过电话给人武部反馈了孩子思想情况。山东外贸职业学院应届毕业大学生宋攀智在家信中写道:“通过几天的训练,虽然有些不适应,但我感到这才是真正的锤炼,我将在部队好好干,再苦再累,我都会坚持下来。”

  一封家信,让家长们欣喜地看到了孩子的成长,纷纷表示孩子到部队以后,将继续配合部队做好管理教育工作,确保他们安心服役。(郭振勇 吕风训)

  甘肃省庆阳市运用驻地红色资源开展役前训练

  第一个课堂,设在红色革命遗址

  8月22日,甘肃省庆阳军分区组织华池县100余名预征对象来到南梁革命纪念馆开展红色传统教育。随着讲解员声情并茂地讲解,大家被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高尚情操所感染,纷纷表示到部队后一定要尽快适应环境,立足军营早日成才。

  “开展役前红色教育,就是让预征对象思想先入伍,不忘先辈初心,传承红色基因,担当起强军重任。”庆阳军分区政委郑晓红介绍,庆阳是革命老区,拥有久负盛名的南梁革命纪念馆、华池抗大七分校旧址、五顷塬习仲勋旧居等一大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每年有众多的中小学生、党政机关工作人员、社会团体来此接受红色教育,作为即将走进军营的预征对象,更有必要沿着这条红色足迹,接受红色洗礼,升华理想信念,厚植家国情怀。

  为此,该军分区将役前训练与党史军史教育结合起来,组织各人武部将役前教育课堂搬到革命圣地接受红色熏陶,进一步强化预征对象报效祖国的使命担当。他们采取就近就便原则,分批次组织预征对象到纪念馆、烈士陵园等地参观。

  连日来,先后有600余名预征对象参观了王孝锡烈士纪念馆、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关中特区纪念馆、正宁县烈士陵园等爱国教育基地,有效激发了预征对象参军热情,其中156名应征大学生申请到西藏、新疆等偏远地区服役,是去年申请人数的2倍。(崇凤贵 胡昌团)

  广西全州县选拔优秀教练员担纲役前训练

  第一任班长,都曾是部队武教头

  垂摆动、屈伸上、支撑向后回环、弧形后摆……8月28日,广西全州县新兵役前训练动员会上,教练班长轮流进行单杠演示,引得在场预征对象啧啧称赞。对此,该县人武部领导说,这些教练班长个个都是精挑细选的“星级”教练员。

  全州县是兵员大县,去年他们担负役前训练试点任务,教练班长的言传身教发挥了重要作用,预征对象到部队后安心服役,一半以上被评为新兵训练标兵。“教练班长是预征对象对于军人、军队最初印象的赋予者,也是军人特有作风和气质的展示者。”县人武部部长杨伏支深有感触地说。

  为确保第一任班长更好地发挥作用,今年,该县人武部不仅在选拔上下功夫,而且在培养上做文章。3月份,他们在全县张榜纳贤,把“经过教导队培训、当过班长、入党、立功、参加过重大救援和演训活动”等作为选拔的优选条件,对初选30多名班长苗子进行为期一周的培训,经考核和综合评定,最终筛选出24名优秀教练班长,其中12人曾荣立个人三等功、18人参加过教导队骨干集训、16人参与过重大救援活动、全部担任过武教头和参加过部队重大演训活动。

  在随即展开的训练中,曾在中央警卫团服役12年的蒋国利,在组织队列训练中,结合自己在部队训练中总结的训练口诀讲解示范,让预征对象很快掌握了动作要领;曾参加2008年5·12汶川特大地震救援和3次跨区联合演习的蒋杰,结合自己在部队担任侦察兵教练员经历,组织趣味体能训练,让预征对象在既严肃又活泼的氛围中达到训练强度……(杨小应 文海华)

(责编:王健(实习生)、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