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F-15X:超级战机还是尴尬设计

2018年09月04日09:13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波音公司F-15X战斗机方案设想图。

  当前美国空军面临五代机更新换代速度难以满足作战需求的困境,但F-22A战斗机生产线已关闭,再无后续数量补充,F-35A装备数量少难挑大梁,四代机F-15家族面临机体老化问题。波音公司正是看准空军这一战力空缺,推出F-15战斗机“终极改进型”F-15X战斗机,以求打造一款超级四代战机或称“四代 ”代战斗机,辅助五代机作战。问题在于,事实果能如其所愿吗?

  “借壳生蛋”

  自第一架F-15战斗机出现以来,波音公司对这款战斗机的现代化改进从没有停止过。如今,除了没有隐身能力外,F-15战斗机的综合作战能力仍然不输给年轻的“小字辈”。尤其是波音公司主张用新一代技术改进F-15战斗机,使其保持对“四代半”战斗机的性能优势。

  近年来,除了为美国空军升级现役的235架F-15C/D战斗机外,波音公司以F-15E战机为蓝本,再次进行新型号开发。从2007年开始,波音公司为F-15E战斗机换装主动电子扫描相控阵雷达与新型航电系统,使其空战能力大幅提升。随后,波音公司又尝试对F-15SE进行“准隐身”改进。但由于该机在生存性能上始终无法与兼具隐身性和电子战作战能力的F-35相提并论,该项目最后无果而终。

  “准隐身”改进道路走不通后,波音公司的改进思路索性放弃隐身要求,改以强化火力策略,将具有大载弹量的F-15战斗机发展为名副其实的“武库机”。为此,波音公司先推出F-15 2040C升级套件,试图通过轻量化保形油箱与强化多联装挂架,让该机携带的 “阿姆拉姆”中距空空导弹数量提高至“机身8枚 翼下8枚”。虽然以牺牲机动性为代价,但雷达的远程搜索结合“阿姆拉姆”导弹的超远射程,足以使其成为防空作战中的空中火力平台。这种不断增加导弹的做法,后来成为波音公司对F-15E“魔改”的标志性做法。

  在这一改进思路下,波音公司先后为沙特空军研制了F-15SA战斗机,为卡塔尔空军研制了F-15QA战斗机。随后在F-15QA战斗机基础上,波音公司推出新型F-15X战斗机方案,这一方案被戏称为“火力至上主义”典型代表。

  火力至上

  波音公司在F-15X战斗机上使用升级后的“先进导弹和炸弹射弹挂架”,这是一种模块化的双联装导弹挂架。F-15X战斗机可以在保形油箱下方和机腹中线共加挂5个挂架,翼下可再加挂4个,外加机翼主挂架原来的双联滑轨,一共可挂载20枚中距AIM-120D空空导弹和2枚近距AIM-9X空空导弹,成为名副其实的“武库机”。除了空空导弹外,F-15X还可挂载多达28枚GPS制导小直径炸弹,或一定数量的AGM-88反辐射导弹以及 “鱼叉”反舰导弹等。

  在探测设备方面,F-15X装备有新型有源相控阵雷达,该设备允许同时操作雷达和电子战系统,其可维护性能也大幅增强。该机还可挂载带有红外搜索和跟踪系统的“军团”吊舱,拥有高分辨率红外被动探测能力,增强对抗隐身目标能力。此外,F-15X还以有源/无源警告监视系统取代老旧的电子战系统,提高探测、干扰阻塞和诱骗新型对空导弹能力。

  在飞控技术方面,F-15X采用先进线传飞控系统、现代化数字显示器和头盔瞄准具等;配备“先进显示核心处理器”,号称当今战斗机上运算速度最快的计算机,能以复杂逻辑运算,综合雷达、红外、电子战系统等提供数据,并用大尺寸屏幕呈现复杂的战区动态,最终将其融合为飞行员容易看懂的信息。

  在机体结构和发动机方面,F-15X采用全新加强机翼和更省油的F110涡扇发动机,机身寿命达到惊人的2万小时,足以持续服役数十年。

  尴尬定位

  波音公司对F-15X的定位是配合五代机作战的“空中弹药库”,不过五代机的“东家”洛-马公司似乎并不“领情”。今年5月份,洛-马公司对外展示F-35A战斗机外号“野兽模式”的武器搭载方案,这一方案是设想在隐身作战需求不高的战场环境下,通过使用复合外挂,F-35A战斗机能够携带的最大挂弹量为14枚先进中距空空导弹和2枚近距离格斗空空导弹,或者6枚900公斤级别联合直接攻击弹药和4枚空空导弹。尽管携弹量不敌F-15X,但足以令外界侧目。另外,F-35A的多用途性和战场环境兼容性比F-15X要好很多,这些似乎都表明,F-35A并不需要F-15X帮忙。

  有分析认为,在目前作战环境下,F-15X“空中弹药库”概念其实是一种“高不成低不就”的尴尬设计。虽然波音公司认为,F-15X战斗机可以配合F-35A战斗机作战,发挥F-35A强大的网络信息化优势,在敌军防线后方标定与识别目标,再通知后方F-15X开火,对抗敌方“机海战术”。但是,需要指出的是,在未来战争中,能够向美军发起“机海战术”的攻击一方,毫无疑问也将拥有隐身飞机作战。这样一来,携带大量导弹、毫无机动性优势的F-15X,很可能成为对方空空导弹的靶子,开战后第一时间就被干掉,使所谓的“配合五代机作战”沦为空想。而如果与美空军作战的对手没有如此强劲的实力,则美空军现有机型足以应对,也无需F-15X携带如此多的导弹出现。

  因此,有观点认为,美国空军会不会选择F-15X战斗机,最终要看美国总体战略选择。如果美国预测在未来数年,将与其他大国发生冲突,那么美军有理由尽快采购F-15X,补充战斗机队伍数量和质量不足;而如果在未来数年中美国选择避免冲突,则不需要在F-15X上花心思,专注搞好F-35,实现战斗机部队整体更新换代即可。(王笑梦)

(责编:王健(实习生)、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