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菲律宾搁浅军舰如何移走?专家解析三大关键步骤

2018年09月04日09:14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菲律宾海军提供的“德尔皮拉尔”号军舰的搁浅照

  菲律宾排水量最大的主战舰艇——“德尔皮拉尔”号护卫舰日前在中国南海的半月礁搁浅。菲律宾目前正在尝试自行救援。军事专家对《环球时报》表示,一般来说救援搁浅船只包括评估、扶正,拖船作业三个步骤。中国专业的救援队伍就在附近,可以随时提供帮助。

  “德尔皮拉尔”号是菲律宾海军的“香饽饽”,原为美国海岸警卫队“汉密尔顿”级巡逻舰,满载排水量不到4000吨。菲律宾一共购买3艘,分别于2011年、2012年、2016年交付海军服役。每艘舰艇改造费用高达1500万美元,这三艘舰艇算得上菲律宾海军“三大金刚”。事件发生后,当地媒体援引军方报告称,军舰从舰头至舰中搁浅时,螺旋桨受到毁坏,但无人受伤。

  据《马尼拉公报》2日报道,菲律宾军方表示,如果天气条件允许,军方将在周三晚间将搁浅的“德尔皮拉尔”号移走。对此,军事专家宋忠平3日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般来讲,拖船在作业时具有一定危险性,需要在海况相对平静的时候作业,这样对拖船更有安全保障,也能更好地开展工作。

  宋忠平表示,从目前获得的信息来看,该军舰部分舰体受损,具体损坏情况还在评估中。菲律宾西部军区所有能动的船只已经被派往当地进行评估,考虑将该舰安全拖回港口的方案。

  将一艘4000吨左右的搁浅军舰拖走需要几步?宋忠平表示,一般有三个步骤,首先要检查整个军舰受损的情况,是不是有破损,是不是有漏水,某些舱室是不是存在危险;其次,需要把舰船扶正;第三步就是用拖船把舰船拖出浅滩。“在拖船执行任务的时候,舰艇上只需要保留少量人员来操控舰艇。大部分人员需要转移到安全的地带,等舰艇完全脱险之后再对舰艇进行操作。如果舰艇还能自行运转,就可以把舰艇缓慢地开回到船厂进行维修。”

  那么以上步骤中哪个最困难?宋忠平认为,最麻烦的一点在于要对船体的受损情况做整体性能评估,是否能自行返厂还是要用拖船将其拖回。其次,拖船作业要选择风平浪静的时候,确保不会因为天气等意外情况导致拖船作业失败。最后,舰艇操控人员要和拖船配合,才能成功脱浅。此外,宋忠平介绍,对于4000吨左右的舰艇而言,拖船要具有一定的马力,就是功率要足够大,才能够把这艘船从浅滩拖回到深海,让其自己漂浮起来。

  半月礁环礁比较狭窄,由西北到东南为5.5公里,宽1.8公里,东南有倾斜岩层露出,高出海面3米,浅湖平均水深为27.4米,口门水深12.8米,湖底为珊瑚沙。这种地理环境会不会对救援带来不利?宋忠平表示,“对于专业救援队伍而言,这是可以处理的,至于菲律宾的救援队伍能否应对,我们可以拭目以待。中国的救援队伍就在附近,有丰富的脱浅经验,可以随时提供帮助。”目前,中国大型远洋救助拖船——“南海救115”轮已在事发海域。(郭媛丹)          

(责编:张凌博(实习生)、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