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受各国军方青睐的水面“新秀”

2018年09月04日09:14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近日,在俄罗斯举办的“军队-2018”论坛上,卡拉什尼科夫集团展出最新设计的一型先进水翼艇,它可在搭乘60名乘员的情况下,以65千米/小时的速度在水上行驶,航速远超普通舰艇。

  水翼艇为何能在水面上高速行驶?秘密在于艇底支架上装有水翼,其作用类似于飞机机翼。水翼艇在推进装置作用下加速行进时,底部支架上的水翼会形成一种升力,将艇体抬升至水面,从而减小航行时所受的水动阻力,大幅增加行进速度。当航速增大到一定程度,升力足以让艇体完全浮在水面上,看上去如同在水面飞行一般,所以水翼艇又被称为水面“飞行艇”。

  有意思的是,人们常常将气垫艇与水翼艇混为一谈,这是由于二者在航行中艇体均浮出水面高速前进。实际上,气垫艇与水翼艇的行驶原理完全不同。气垫艇艇底装有气封装置,航行时利用高压气体在艇底与水面之间形成一层“气垫”,将艇体全部或部分垫升至水面,从而减少了航行时的水动阻力,实现高速航行。水翼艇在航行时,在水翼升力作用下,宛如“踩”在一副大型滑水板上,艇体不受水动阻力影响,从而获得令人惊叹的高航速。公开资料表明,目前美国、加拿大和俄罗斯试验的水翼艇,速度均高达110千米/小时左右,如此高速度,即便被敌方鱼雷锁定,也很难被追上。

  水翼艇中的全浸式水翼艇,以更实用的性能得到各国军方青睐。首先,它只有水翼或部分支架与水面接触,掀起的波浪不大,不易被发现。其次,由于艇体基本不接触水面,颠簸很弱,能更好地适应较恶劣海况,适航性能突出。第三,依靠螺旋桨或喷水推进装置推进,艇体不会发出巨大的噪声,即便有噪声,在水中辐射传播也大为降低。最后,水翼艇操纵较简单,航行稳定性好,机动灵活。

  当然,水翼艇也不可避免地存在一些问题,从而限制其使用。比如,艇底的水翼和支架,使其不适合在浅水和细窄航道中使用,并对停靠码头有一定要求,不能执行登陆和抢滩任务。另外,高速航行中水翼艇底部还会产生空泡现象,限制其速度进一步提高。

  目前,水翼艇主要用于水面巡逻、跨海突击、封锁作战、海上缉私、岛屿运输与兵力投送等作战任务。未来,在水翼艇的开发上,各国应大力开发性能更好的收放式水翼和更先进的自动控制系统,从而增大水翼艇的使用范围,并不断强化和拓展其军事应用。(王群)

(责编:王健(实习生)、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