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最后一战”将至,叙利亚内战能否结束

2018年09月05日09:03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自2011年叙利亚内战爆发以来,叙利亚局势跌宕起伏。去年重创恐怖组织“伊斯兰国”后,叙利亚政府军在俄罗斯的帮助下,逐渐稳住阵脚,掌握战局主动权,控制地区面积不断扩大。如今,俄叙两国军队已将作战目标转向最后一块较大的未收复领土——与土耳其接壤的叙利亚西北部伊德利卜省,同时也是叙利亚反对派武装的最后据点。如果能解放伊德利卜省,长达7年的叙利亚内战有望基本结束。各方的博弈,也随着“最后一战”的临近日益激烈。

  叙利亚——

  排除万难,解放伊德利卜

  8月30日,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与到访的叙利亚外交部长穆阿利姆在莫斯科举行会谈。叙外长穆阿利姆表示,目前已到了收复全境的最后阶段,叙利亚政府军会排除万难拿下伊德利卜省,并尽量避免平民伤亡。穆阿利姆还重申,叙利亚政府军在任何行动中都不会使用化学武器,也没有化学武器。

  在俄叙部队的联合打击下,伊德利卜省已成为反对派武装的最后据点。该省目前约有近300万人口,其中一半以上为反对派武装成员和恐怖分子。

  俄外长拉夫罗夫则表示,恐怖组织特别是“解放沙姆阵线”利用伊德利卜冲突降级区攻击叙政府军,还利用无人机袭击俄在叙军事基地,这种行为不可接受。

  “解放沙姆阵线”原名“支持阵线”,曾一度与“基地”组织合流,后分道扬镳。该组织控制着伊德利卜省部分地区,且拒绝和谈。目前,叙政府军已在伊德利卜省外围发起预备性清剿行动,为总攻做准备。同时,巴沙尔政权还将与一些反对派进行接触,进行和平谈判,减少伤亡。

  俄罗斯——

  军演、会谈,多手段支持

  作为巴沙尔政权的重要盟友,俄罗斯必会大力支持其收复伊德利卜省的行动。

  据塔斯社报道,从9月1日起,俄罗斯军队在地中海举行为期一周的大规模军事演习,25艘军舰和包括战略轰炸机在内的30多架战机将参加军演。这是自2015年俄罗斯参与叙利亚内战以来,俄海军在地中海部署的最强军事力量。

  俄罗斯此时举行军事演习的目的非常明确。一方面,无路可退的反对派武装和恐怖分子必将负隅顽抗,收复伊德利卜省将是一场艰难的战斗。除地面部队外,俄海上、空中力量将承担重要的支援任务。此时军演,可对俄军的作战能力进行检验,对可能出现的情况进行预演。另一方面,俄罗斯在地中海集结大规模的海空军事力量,也是对外发出明确信号,俄罗斯反对西方国家对叙的侵略企图。

  此外,伊德利卜省与土耳其接壤,土耳其扶植目前盘踞在该省的反对派武装,希望将库尔德武装从叙利亚北部驱逐,在土叙边境建立安全区。因此,土耳其反对叙政府军收复伊德利卜省。

  作为叙利亚问题的重要攸关方,土耳其的态度对于收复伊德利卜省十分重要。8月30日,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同土耳其国防部长阿卡尔通过电话讨论了叙利亚局势。9月7日,俄罗斯、土耳其和伊朗还将在伊朗首都德黑兰举行第三次三方会谈,协调叙利亚北部战事。如果能够争取土耳其转变立场,叙利亚内战进程无疑会加速。

  西方国家——

  “搅局”之外,另有所图

  目前,西方势力在叙利亚“大势已去”,但他们不甘就此退出,开始各种“搅局”行动,试图从中渔利。

  美国最近强调,一旦叙政府军使用化学武器,就将采取军事打击行动。俄罗斯驻美国大使阿纳托利·安东诺夫表示,俄方已获知有恐怖分子向伊德利卜省哈留斯村运送了8个装有氯气的容器,一批经英国私营军事公司培训的武装分子也已抵达,他们企图再次发起化学武器袭击,伪装营救受害者,嫁祸叙利亚政府军,为美英等西方国家进行军事干涉制造借口。

  叙利亚外长穆阿利姆8月30日也披露,反对派民间组织“叙利亚民防组织”(又称“白头盔”)绑架44名儿童,利用他们在伊德利卜省炮制所谓“叙政府军化学武器袭击事件”。穆阿利姆表示,“白头盔”组织的幕后主使是英国情报机构,该机构不仅为其提供资金,还领导这些组织的行动。

  据报道,“白头盔”组织曾导演过今年4月8日在杜马镇发生的所谓“化学武器袭击事件”。此次,“白头盔”组织想在伊德利卜省故伎重演,但俄罗斯和叙利亚事先掌握情况并公之于众,使其陷入被动。

  土耳其《叶尼萨法克报》近日援引叙利亚德拉省前军事指挥官埃斯梅尔的言论报道称,五角大楼正准备在叙利亚北部某些城市部署反导系统。埃斯梅尔认为,五角大楼的这一举措,应被视为华盛顿试图在叙利亚制造长期混乱计划中的一部分。报道还称,美国开始在叙北部建立禁飞区,并在库尔德民主联盟党控制区域内部署雷达系统。如果这一情况属实,将会对该地区现有的战略形势造成影响,给叙利亚和俄罗斯造成很大压力。

  此外,据黎巴嫩真主党旗下《消息报》网站报道,今年6月,美国一个高级代表团乘坐阿联酋航空公司班机秘密抵达大马士革,与叙利亚总统顾问和安全首脑举行会谈。美方提出3项要求:美军移交叙东部控制区,换取伊朗军队撤离叙利亚,特别是靠近以色列的叙南部地区;允许美国公司参与叙利亚石油开发;叙利亚向美国提供“伊斯兰国”西方成员信息和其他潜在威胁西方利益的情报,但巴沙尔政权拒绝了美国的前两项要求。

  综上,叙利亚内战虽有望结束,但有关各方的博弈还在继续,甚至会在伊德利卜战事开始后变得更加激烈。叙利亚和平的真正实现,仍需很长时间。(曲云峰)

(责编:王健(实习生)、芈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