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打击非法武器供应, 莫斯科峰会难解乱局

2018年09月05日09:04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据俄媒报道,9月3~4日,打击非法武器供应国际会议在莫斯科举行,全球20多个国家和11个国际组织代表到会,围绕“在反恐框架下打击非法武器供应”这一主题展开集体研讨。莫斯科峰会的召开,既是对全球非法武器贸易乱象的总结与反思,也是对地区反恐新形势的回应,更映射出美俄两国中东地缘博弈的最新进展。

首先,全球非法武器贸易泛滥,在产生巨额利润的同时,频繁造成重大人员伤亡。近年来,全球军火走私交易年增长额度已近1000亿美元(约合6830亿元人民币),美国占据其中近一半的市场份额。军火交易方对相关法律协议的漠视,使法律约束效力大打折扣。统计显示,全球每年发生的谋杀案中,有42%的案件是非法获取武器的犯罪集团或个人所为,具体数量多达30万起。

其次,“基地”组织在“后伊斯兰国”时代的强势复苏,加剧非法武器在恐怖分子手中的散播与流转。经过数年蛰伏,“基地”组织在中东地区的死灰复燃,成为“后伊斯兰国”时代国际反恐斗争的新常态,其主要目标是将叙利亚作为新的恐袭“策源地”,以填补“伊斯兰国”留下的战略真空。在具体实践层面,一是积极扶植叙分支机构,并借助叙利亚内战乱局,对叙反对派武装实施拉拢和渗透;二是效仿“伊斯兰国”做法,试图在叙西北部地区建立长期“根据地”;三是持续招募外籍“圣战”分子,构建外籍“圣战”军团。据悉,“基地”组织在叙境内收编的外籍“圣战”分子人数已高达3000余人。随着参与人数的持续攀升,势必使当地军火走私活动更加猖獗,加剧非法武器装备在叙及周边地区的散播。

最后,美俄中东地缘博弈进入“白热化”状态,峰会为俄方争取“道德制高点”提供契机与平台。目前,俄叙联军在叙内战中占据着绝对主动和优势。为扭转战局,美以叙政府军动用所谓化学武器为借口,扬言直接军事介入叙内战。俄高层毫不示弱,积极谋划非对称性反制举措,甚至考虑在中东地区部署战术核武器。此外,俄方还试图借此次峰会的召开,揭露美等西方国家向混迹于叙反对派的恐怖组织输送武器装备的事实,并同与会各方讨论相关应对举措。

鉴于现阶段复杂多变的地区和全球安全形势,仅凭一届峰会不可能一劳永逸解决所有问题,与会各方仍需在联合国框架下,本着协商与合作的精神,共同塑造更适合人类生存与发展的良好外部环境。(季澄)

(责编:王健(实习生)、芈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