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混合版”五代机或将诞生

2018年09月06日08:27 | 来源:科技日报
小字号

  据美国权威军事网站“防务一号”(Defense One)近日报道,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正在为美国空军秘密研发改进型F-22“猛禽”战机,该战机将借鉴F-35“闪电Ⅱ”战机上更先进的航空技术并进行结构优化。本身已是世界最先进五代机的F-22要如何改进?

  “洛马公司改进F-22早有传闻,今年8月《日经新闻》曾曝出洛马公司希望与日本合作,为日本在F-22基础上改进研制一款五代机,日本将全面参与研制,并承担50%以上的工作量。本次洛马宣布研发F-22/35‘混合版’战机,其实就是与日本联合改进F-22计划的翻版,只不过在字面上去掉了关于日本的‘戏份’。”军事评论员杨俊峰告诉科技日报记者,此次洛马公司升级F-22正是以盟国空军需求为先,带动对美国空军的推销,如果改进成功,既可以满足日本的装备需求,又可以让美国空军在六代机服役之前,先获得一种比F-22、F-35更先进的“五代半”战斗机,以对抗中俄五代机。

  “时代变了,战略重心转移了,F-22确实需要改进。”杨俊峰表示,F-22机体设计过于紧凑,航程不足,典型作战半径只有1000公里,这是F-22设计之初美国的战略重心和假想作战区域均在西欧的缘故;但随着美国战略重心转向辽阔的西太平洋,F-22的设计航程已经不能满足作战需求。对比之下,俄制苏-30MKK重型战斗机制空作战半径已经远达1500公里。事实上,牺牲隐身性、挂载翼下副油箱已经成为部署在西太地区的F-22机队的普遍做法。除了航程不足这一先天缺陷,随着科技进步,已经服役十多年的F-22的航电架构、机载计算机、隐身涂层等核心技术也逐渐过时。

  “此次F-22升级改进也主要针对上述缺陷。”杨俊峰说,“根据洛马公司的技术方案,一是取消平尾,换装更大翼面积的全新主翼,大幅提高载油量,部分牺牲机动能力,但作战半径有望提高至2000公里左右;二是换装F-35所采用的大面积复合材料蒙皮和新型隐身涂层,强化隐身细节,减少维护时耗和成本;三是机载设备方面,采用F-35已经应用的各种先进技术,比如开放式数据总线架构、光电分布式孔径系统和观瞄系统、大型全景多功能显示器和头盔显示系统等,态势感知能力成倍提升。简单概括F-22改进计划,就是把F-35中型战斗机的新型‘内脏’移植到由F-22改进而来的重型战斗机机体平台中去,这也就是外媒称其为‘混合版’五代机的原因。”

  杨俊峰特别指出:“但这并不意味着改进型F-22不会采用其他新兴技术。回顾上世纪末美日联合在F-16的基础上研制‘F-2支援战斗机’的项目,美国就在F-2身上充分试验了当时尚不成熟的机载有源相控阵雷达、一体化复合材料机翼蒙皮等新技术,取得了大量工程应用技术成果。也就是说,此次洛马公司提出与日本联合改进F-22的根本目的,不仅在于让F-22焕然一新,同时赚足日本的合作经费;更重要的是洛马公司可以借此先行验证第六代战斗机所需的部分技术,分担技术风险。无论F-22和F-35能否成功‘联姻’并出口日本,都将成为洛马公司向美国军方展示和锤炼新一代战斗机研发实力的绝佳契机。”(于紫月)

(责编:张凌博(实习生)、芈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