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民兵,奋战扶贫“最后一公里”

2018年09月07日08:32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大西北腹地青海省,有个叫海南的地方。此地与南海之滨的海南同名,但自然资源条件却是天壤之别。海南藏族自治州,地广人稀,经济发展滞后,扶贫攻坚的任务很重。

  这些年来,从国家到青海省、海南州以及各县,都下大力帮扶农村牧区群众脱贫,取得突出成绩,但仍有一些农牧民处于贫困状态。如何让扶贫政策、措施、资金、项目更精准地落实到位,使家家户户都摆脱贫困?海南军分区积极探索,组织农村牧区民兵成立帮扶队,选拔率先脱贫致富的民兵骨干担当贫困群众身边的扶贫队员,成效明显。

  民兵参与扶贫,扶贫队员“本地化”

  共和县托勒台村林有成,因家有病人,无法外出打工,脱贫又返贫。后来,上级派来的扶贫干部给他家拿了一个方案,由村里的民兵帮扶队帮助他家办几件事:依据扶贫政策,申请10万元无息扶贫贷款,利用草场发展绿色养殖业;购置一辆三轮农用车,农忙时拉肥料,农闲时在附近拉货挣运费。现在,林有成家的土坯房换成了砖瓦房。

  海南军分区司令员严康林说:“打赢脱贫攻坚战,民兵应该在‘最后一公里处’发力,因为他们就在贫困群众身边,既熟悉情况又方便帮扶。”基于这一认识,该军分区积极组织民兵参与扶贫,协助上级机关派来的扶贫干部抓好落实。他们依托村民兵连,一村建一个民兵帮扶队,队员一部分是当过班长、任过支委的优秀退役士兵,另一部分是选拔出来的民兵种植养殖能手。每个民兵帮扶队人数不一,少则三五人,多则一二十人,人人顶用。在此基础上,他们组织民兵开展“学政策、传经验、教方法、助脱贫”活动,教育引导民兵“心里装着父老乡亲,肩上挑起扶贫担子”,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建立民兵帮扶队这一举措,使扶贫队员出现了“本地化”趋势。

  藏族民兵钦旺就是一名“本地化”的扶贫队员,他承接一家藏文化饰品企业的生产任务后,全家人农闲时投入特色饰品制作,大幅增加了家庭经济收入。近期,钦旺正带着供货合同走家串户,请乡亲们和他一起利用空闲时间制作特色饰品。他说:“我准备和乡亲们商量建一个手工藏饰作坊,大家一道创业致富。”

  民兵结对帮扶,扶贫举措精准化

  立秋刚过,开办牛肉加工厂的德桑洛又一次来到哈乙亥牧场。他平时经常来牧场,指导牧民索南才旦科学养牛、确保肉质。这次来牧场,他以高于市场的价格与索南才旦签下购买几十头牦牛的合同,这份合同使索南才旦家今年的收入增加几万元。

  德桑洛为什么帮扶索南才旦?因为他不仅是牛肉加工厂厂长,还是民兵排长、扶贫队员,索南才旦是他的结对帮扶户。

  巴沟乡下阿格村的藏族村民多加,因火灾烧光了家产,一家4口挤在一顶6平方米的帐篷里。民兵帮扶队不仅替他家申请了7万元的救济款,还苦干一个多月帮他家修缮了烧毁的房屋。

  今年8月,牧民旦增德让的心情经历了喜、忧、美的转变过程,原因是他的女儿央玛考上了大学,但是学费一时无法凑齐,正当他愁眉苦脸之时,村里的民兵帮扶队员才洛加给他女儿送来了一笔助学金。旦增德让说:“困难刚露头,解难的人就出现了,这扶贫扶得真及时!”

  扶贫精准及时,靠的是贫困群众身边的民兵扶贫队员情况熟、政策通。笔者采访时,看到民兵扶贫队员才洛加有一本小册子,上面密密麻麻记录着十几户贫困牧民的家庭信息、生活困难情况和帮扶措施。对此,该州有关部门的一位负责人说:“扶贫攻坚是一盘大棋,既要在总体布局上下功夫,也要发挥每一颗棋子的作用,这样才能破障解难,真正扶到贫困群众心坎上。”

  民兵列阵攻坚,扶贫工作常态化

  组织农村牧区民兵帮扶队参与扶贫取得实效后,海南军分区协调地方扩大成果,他们在所辖各县的医疗、教育、科技、旅游等行业系统选拔民兵骨干,在每个县城组建10支特色民兵帮扶队,按专业分工开展扶贫工作。

  这批具有专业技能的民兵帮扶队列阵脱贫攻坚一线后,该军分区联合地方有关部门组织民兵扎实开展教育帮扶、医疗帮扶、科技帮扶、产业帮扶,着力探索“村有特色产业、户有致富途径、人有一技之长”的扶贫模式,推动扶贫工作常态化开展。

  笔者在角什科寺采访时看到,民兵医疗帮扶队又一次来到乡亲们身边。这里已经成为“定点医疗服务站”,民兵医疗扶贫队一到,周边几个村的村民就赶来问诊。村民康钦利送上一面锦旗和洁白的哈达,感谢民兵医疗帮扶队帮助他治好了病。

  同德县尕巴松多镇瓜则村牧民拉则加告诉笔者,以前,牧民因为缺乏销售途径,牦牛肉只能在县城进行少量交易,很难赚到钱。县里的民兵帮扶队教他找到了网上销售的新途径,牦牛肉卖出了好价钱。

  同是致富路,家家“路”不同。江仓麻村,是青海湖畔一个不知名的小村庄。藏族姑娘仓拉吉的家就在那里,由于靠近湖泊,土地碱性高,农牧业收成都不理想。在民兵帮扶队的帮助下,仓拉吉一家把平房改建成藏族风情民宿,还学会了在旅游网站发布住宿信息的本领。如今,她家的民宿小旅店成了“网红店”,越来越多的游客慕名而来,使她家的经济收入逐年攀高。(闫川平 马富)

(责编:王健(实习生)、芈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