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美欲研发“混血”战机为F-22续命

2018年09月07日08:44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近日,美国媒体曝光了洛-马公司向美空军推销的F-22和F-35战斗机“混血”改进方案。据称,凭借F-22的“身体”和F-35的“大脑”,这架混合型战斗机可以应对未来十年来自俄罗斯和中国的威胁。不过,分析认为,洛-马公司是打着“对抗中俄”的幌子,实现推销武器的目的。为了重启F-22生产线,该公司不久前还向日本推销所谓“下一代F-22”。

  向空军力推“混血版F-22”

  据美国“防务一号”网站报道,洛-马公司正探讨如何升级其战斗机,以应对未来十年来自俄罗斯和中国的威胁,目前该公司已向美军和盟国提出几种方案,其中一种被认为是F-22“猛禽”的改进型,配有F-35现代化的航电系统,并进行了结构性调整。

  美国米切尔航空航天研究所所长大卫·德普杜拉认为,这是一架“混血”战斗机。与引入新设计相比,这种做法速度快、效率高。据称,这架“混血”战斗机类似洛-马公司向日本推荐的方案,它将融入F-35的航电系统、新型隐形涂层和其他技术。

  “防务一号”认为,该提议与20世纪90年代后期波音公司将F/A-18“大黄蜂”演进为F/A-18E/F “超级大黄蜂”战斗机的套路相似。尽管需要为“超级大黄蜂”重新设计每个部件,但最终证明设计是成功的,且耗时少、花费低。

  据专家介绍,F-22的优势在于其先进气动布局,它将超声速巡航、超机动性和隐身性较好结合在一起。相比之下,F-35最大速度只有1.6马赫,机动性和传统四代机相比无明显提高,若与近年来他国研制的五代机进行空战,可能处于劣势。不过,F-22也面临航电系统逐步落伍窘境,雷达系统亟待升级,通信系统尚未完全解决和其他机型兼容问题。尽管美国空军一直对其实施改进,但受限于航电系统总体框架陈旧,难有质的提升。预计新方案不仅会升级航电系统,还将对外形进行局部修改,以便携带更多样化的武器。

  分析人士指出,当年F-22仅生产187架便关闭生产线,按照当时评估,美国空军装备不到200架F-22即可“傲视群雄”,但现在看来这个数量偏少。目前美国海空军均启动下一代战斗机预研计划,但需较长时间才能完成,“混血版F-22”可在短期内填补空白。

  向日本推介“下一代F-22”

  除了向美国空军推销“混血版F-22”外,洛-马公司还变着花样向日本推销所谓“下一代F-22”,并给出优厚条件。据日本媒体报道,该机拥有“高级功能”,且一半以上研发生产工作可交由日方负责。具体而言,这一升级将改进飞机主翼,并允许装载更多燃料,将航程增至约2200公里,可用于保卫离岸的孤岛。F-22拥有世界上最先进的隐身能力,但它需要一种特殊涂层,维护起来很麻烦,“下一代F-22”改用F-35涂层,可简化维护流程,更容易进行演习和战斗部署。

  根据计划,该机或将采用三菱电机的战斗机电子系统,三菱重工将负责机翼的开发和生产,飞机机身、发动机和作战系统由美国制造,但洛-马公司打算使用更多由日本制造的部件。报道称,日本下一代战斗机将取代F-2,后者计划于2030年左右退役,当年它也是由美日联合研发,日本虽承担60%的生产工作,但关键的发动机部件由美国负责开发。为表诚意,洛-马公司这次表示愿将新发动机的研发生产交由日本重型机械制造商IHI负责。若采用IHI的XF9-1发动机,日本公司承担的总工作量将超过60%。

  榨干F-22最后一滴油

  分析认为,洛-马公司对美空军打出“对抗中俄”噱头,给日本以优厚合作条件,很大程度上是希望在美国六代机问世前迎合各方需求,争取将投给F-22的每一分钱利益最大化。显然,对于仅生产了187架的F-22,洛-马公司不肯就此撒手。如果最终多方达成共识,或将起到“一石多鸟”作用。

  对洛-马公司来说,重启F-22生产线、研制“混血版F-22”或“下一代F-22”,可以得到美国军方和日本的大笔投资,几乎相当于研制一种准新型飞机,这是目前的“增量”系列改进计划无法比拟的,F-22的价值有望得到充分挖掘。

  对日本来说,自研战斗机存在技术和成本障碍,洛-马公司的提案被认为是最有希望的替代方案,“下一代F-22”基本可以满足其需求。日本虽已订购几十架F-35,但外界普遍认为,无论是在数量还是质量上,日本航空自卫队的F-35在面对中国新型五代机时都可能处于下风。而“下一代F-22”可以增强日本航空自卫队实力,对中国进行牵制。

  对美国来说,除了可以填补战斗机使用空缺外,与日本合研“下一代F-22”,还能部分限制日本航空工业的发展。目前,日本对于自研下一代战斗机和动力装置热情高涨,如果美国放任日本开展研发,日本航空工业或将真正具备完全独立研制先进战斗机能力。而合作研发将大大降低日本自主研制新机能力,毕竟在很多关键技术上,美国不会传授真正的秘诀。

  不过,目前这些方案均未落地。在此之前,美国空军还有其他选择。按照计划,美国空军2030年将拥有约1000架F-22和F-35,以及1000架F-15和F-16。如果将F-35生产率提高到每年80架甚至100架,其占比还会加大。在核算成本和其他因素后,美空军最终会采购更多F-35,还是启动六代机计划,抑或选择“混合版F-22”,有待进一步观察。(张亦驰)

(责编:王健(实习生)、芈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