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专家谈英舰擅入中国领海:与维护南海和平背道而驰

2018年09月08日09:52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7日电 (邱越)针对英国军舰未经中国政府允许擅自进入西沙群岛领海,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任国强9月6日回应称,中国军队依法依规派出舰机对英舰实施查证识别,并予以警告驱离。军事专家张军社在接受人民网采访时表示,英国此举是南海周边国家不愿看见的,是与维护南海和平稳定背道而驰的。

英国向美国表“忠心”想提升存在感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9月6日报道,路透社援引两名知情人士的话说,英国皇家海军“海神之子”号船坞运输舰在日本海域完成任务后前往越南的途中经过了西沙群岛,并抵近一些岛礁,实施了一次所谓“航行自由行动”。

任国强称,8月31日,英国“海神之子”号船坞运输舰未经中国政府允许,擅自非法进入中国西沙群岛领海。西沙群岛是中国固有领土。中国政府早在1996年5月就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领海及毗连区法》公布了西沙群岛的领海基线。英方派军舰擅自进入中国领海挑衅,违反中国法律及相关国际法,侵犯中国主权,损害中国安全利益,极易引发海空意外事件,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向英方提出严正交涉。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对此事回应称,中方强烈敦促英方停止此类挑衅行为,以免损害两国关系大局和地区和平稳定。中方将继续采取一切必要措施捍卫国家主权和安全。

张军社认为,英国此次舰闯西沙背后恐怕有考虑美国的因素。美国一直希望拉盟国一起巡航南海,但并没有收到各盟友的积极响应,此番英国可谓是用行动向美国表示了对其所谓的“航行自由行动”的支持。另一方面,如今的英国经济和军事实力大不如前,国际影响力也早已不可同日而语,此时派军舰来南海搅局很大程度可能是为了蹭南海的热点,以提高自己的存在感和国际影响力。

中国海军将走向远海 但不会威胁别国利益

据新华社消息,8月2日,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新加坡出席中国-东盟外长会议时说,中国与东盟国家已就“南海行为准则”单一磋商文本草案达成一致。这是“准则”磋商取得的又一个重大进展。事实将证明,中国和东盟国家有能力维护南海地区和平稳定,有能力通过磋商达成共同遵守的地区规则。

张军社说,在中国和周边多国的共同努力下,南海形势趋稳向好,包括菲律宾、越南等争端当事国,都一致同意通过协商谈判来和平解决争端。此时英方派出军舰来进行所谓的“航行自由”,挑衅中国底线,搅动南海局势,这是南海周边各国都不愿看到的,是与维护南海和平稳定的愿望背道而驰的。

外交部新闻发言人耿爽曾表示,中国对南海诸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中方坚定维护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同时,我们始终致力于同直接有关当事国通过谈判协商和平解决有关争议,始终致力于同东盟国家共同维护南海地区和平稳定。

张军社认为,有关国家的挑衅只能让我们认识到增加岛礁防御的必要性,针对挑衅行为,我国也会跟据情况采取必要的应对措施,包括警告、驱离等各种行动,这对于维护我国主权完整、岛礁安全和岛上人员安全都是非常必要的。

张军社还表示,中国海军的任何行动都是符合《国际法》等相关法律规定的,随着我国海军力量的发展,人民海军会加强与相关国家的合作,走向更远的深蓝,为维护国家利益和国际交通线作出更大贡献,但我们绝不会像有些国家那样,作出违反《国际法》和触犯其他国家法律的挑衅行为。

(责编:邱越、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