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伊拉克南部连日爆发示威 伊朗领事馆遭冲击

2018年09月09日09:23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伊拉克第二大城市巴士拉连日爆发示威,7日局势恶化,示威者冲击伊朗驻巴士拉领事馆,又短暂扣押一处油田两名员工为人质。

不少人担忧,伊拉克5月议会选举以来,迟迟未能组建新政府,各派势力仍在角力,国家运行面临诸多问题。

【冲击伊朗领馆】

路透社报道,过去5天,巴士拉多栋政府办公楼遭示威者冲击和纵火,街头秩序混乱。示威者7日冲击伊朗驻巴士拉领事馆,而伊朗方面先前已经从领事馆撤走人员。

一些政治分析师推测,示威者可能不满伊朗插手伊拉克事务,因而冲击伊朗领事馆。对此,伊拉克外交部回应,称示威者所提诉求与伊朗扯不上关系,冲击领事馆一事令人遗憾。

伊拉克外交部发言人艾哈迈德·马哈古卜说:“以外交使领馆为攻击目标,让人无法接受。这对伊拉克利益没有好处。”

伊朗政府7日召见伊拉克驻伊朗大使,抗议领事馆遭冲击。伊朗方面指责伊拉克政府未能保护外国使领馆,敦促伊拉克“尽快查明并惩处肇事者”。

巴士拉位于底格里斯河与幼发拉底河交汇的阿拉伯河西岸,南距海湾55公里,是伊拉克连接海湾与内河水系的唯一枢纽,水道密集,获称“中东威尼斯”。美国、俄罗斯、伊朗等多国在巴士拉设有领事馆。

【绑架油田员工】

巴士拉附近一处油田的水处理厂7日遭示威者闯入,两名伊拉克籍员工被扣为人质。

路透社报道,这处油田位于巴士拉西北方向大约65公里,由俄罗斯卢克石油公司运营。这家企业的高级主管披露,僵持大约1小时后,示威者释放两名人质,平静离开,油田生产基本正常。

以巴士拉市为首府的巴士拉省是伊拉克第二人口大省,仅次于巴格达省,是伊拉克石油资源最丰富的省份,拥有全国70%已探明石油储量。北部输油管道停用后,伊拉克原油出口全部经由巴士拉输运出境。

然而,这座南部港口城市连日遭遇示威,令不少人担心港口运行一旦瘫痪,粮食进口、石油出口都可能成问题。

安全部门消息人士说,一些示威者6日关闭巴士拉以南的乌姆盖斯尔港,所幸石油出口是从近海平台操作,暂时没有受影响。港口工作人员说,乌姆盖斯尔港8日凌晨3时恢复运行。

伊拉克5月举行议会选举,却迄今没能组建新政府。巴士拉等地民众不满电力供应不足、饮用水缺乏等涉及基础设施的问题,近来频繁示威。(杨舒怡)

(责编:芈金、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