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百余名基层风气监督员在行动

2018年09月10日08:31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戴上基层风气监督员的醒目胸牌,拿着监督笔记和考核表,火箭军某旅五营四级军士长段学辉和几名战友,吃完午饭就赶往正在担负作战值班任务的六营,监督老兵复退工作中的相关考评。

自从去年当选旅基层风气监督员,类似这样的活动,段学辉参加了不少。无论是士官选晋、立功受奖,还是干部任用、物资采购,这些敏感领域都出现过段学辉的身影。

尽管“轻车熟路”,段学辉在车上还是把备好的资料拿出来反复研读。记者借来一看,新军事训练大纲、《士官管理规定》等法规文件赫然在列,一些重点内容已被他用笔标红。

车进深山停下,段学辉的工作开始了:全程参加士官选晋政治考核、专业考核,在民主测评中严格监票,列席党支部会议、详细记录决议形成过程……经过一番仔细核对检查、反复确认无误后,段学辉在测评结果和考核成绩单上郑重签字。他说:“习主席在中央军委党的建设会议上强调,要按法定职责权限履职用权,依据条令条例和规章制度开展工作。在监督过程中出现任何违规行为,损害的都是党组织的威信。作为一名基层风气监督员,我不能辜负组织和战友的信任。”

在该旅,像段学辉这样的基层风气监督员有100多名。他们中既有基层党组织的纪检委员、组织委员,也有专业技术骨干、普通官兵,他们来源范围广、获取信息准,对基层风气建设问题看得清楚、有发言权。

“部队马上就要结束任务返回营区,虽说现在节假日请吃、吃请现象基本杜绝,但我希望大家继续严格自我要求,不要因为小事影响党员形象。”在六营一连党支部会议上,参与研究完士官选晋议题,基层风气监督员、一级军士长宋庆林不忘给其他支委提提醒。

提起该旅对党员干部骨干监督的“成果”,配属六营的纪检监察科干事吴京京介绍说,针对全旅各级党组织100多名委员,该旅归纳梳理出党员干部需要防止和克服的负面清单和多个隐形变异问题,个个指向基层反映强烈的“微腐败”和不正之风。

“习主席强调,要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和韧劲,坚持严字当头、全面从严、一严到底,深入推进我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要穷追猛打,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坚决破除。”该旅政委邓志良告诉记者,为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军委党的建设会议精神,近期他们重点加强了对各级党组织成员廉洁自律和担当作为方面的监督,引导大家正心修身、律己持家、清廉为官,自觉抵御歪风邪气的侵蚀。

走进该旅修理车间,眼前一派繁忙景象,记者了解得知,参加跨区对抗演练在即,还有部分车辆需要做最后的检修保养。当问到群众监督给基层带来哪些新变化时,刚为车辆轮毂上完油的修理连指导员宋玮,来不及脱掉满是油污的手套,便与记者攀谈起来:“风气向上向好,党员名片越擦越亮,大家心无旁骛琢磨备战打仗……”

的确如此。记者采访中看到,该连党支部的几名支委全部在备战一线带着官兵干:有的躺在车下检查底盘,有的带领官兵擦拭电缆接口,还有的手把手教战士快速更换轮胎……宋玮向记者介绍,去年以来,修理连有多人因潜心钻研业务、专注装备创新被旅里表彰为军事训练先进个人,连队也被评为年度军事训练先进单位。(王卫东 奉雷)

(责编:王健(实习生)、芈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