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叙利亚战事将起,美批准对叙新战略

2018年09月10日09:17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美国向叙利亚发射“战斧”巡航导弹

  叙利亚政府军目前正准备对反对派武装据守的伊德利卜省发动总攻,这一可能爆发的关键之战,加上近期俄美在地中海集结军事力量,引发外界对叙利亚局势的关注。俄罗斯明确表示,将协助叙军收复伊德利卜,美国则声称,一旦发现叙军在伊德利卜动用化武就将实施打击。不久前宣称计划从叙利亚撤军的美国总统特朗普,9月7日批准对叙新战略,将驻叙美军的停留期限无限延长。

  美国在叙利亚问题上一直是重要的相关当事国。从2011年叙利亚危机爆发伊始,美国就不断通过舆论宣传向叙利亚国内“煽风点火”。叙利亚内战爆发后,美国多次与欧洲国家和地区盟国(如土耳其、沙特等),举办“叙利亚之友”国际会议,支持叙利亚反对派武装。美国还积极向叙利亚温和反政府武装提供资金、武器和训练等方面的支持与帮助。美国的介入,使得叙利亚内战复杂化和长期化。

  但美国在叙利亚问题上并不愿意消耗过多资源。在奥巴马政府时期,由于深陷伊拉克和阿富汗战争泥潭,美国亟须从中东撤离。到了特朗普政府时期,美国在中东地区的头号目标已换成伊朗而非叙利亚。特朗普就任总统后,不断减少在叙利亚问题上的投入。尽管特朗普仍然选择在叙境内留驻军力,但从近两年美国对叙政策来看,特朗普并不愿意过多介入叙利亚战事。

  特朗普上任后,不断收紧对叙利亚反对派武装的军事援助,并刻意避免直接介入叙利亚军事冲突之中。2017年4月,叙利亚化学武器事件爆发,尽管特朗普下令美军对叙利亚霍姆斯周边的一处政府军空军基地进行了空袭,但空袭规模很小,而且提前通知了俄罗斯在当地的驻军。2018年4月,叙利亚化学武器事件再次爆发,尽管美、英、法三国对叙利亚政府军目标发动了空袭,但空袭仅持续1个小时,而且打击范围有限。

  美国的初衷,是通过两条途径实现叙利亚政权更迭,一是“颜色革命”,二是支持反对派武装。体现“巧实力”的这两条途径均行不通,美国便改变策略,旨在追求长期分裂叙利亚,以此拖住并削弱俄罗斯。因此,近期,美国除警告叙政府军不要对反政府武装开战,还将核潜艇、战机等军事力量向叙利亚附近海域和陆上基地集结,并声称,这回要打的话,力度或许要超过去年4月和今年4月对叙军的两次打击。(王晋)

(责编:王健(实习生)、芈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