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美印防务协议难阻印向俄军购

2018年09月12日08:47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目前来看,印度并不会改变购买S-400的决定

近日,在美国和印度举行外交部长和国防部长“2+2”会议期间,两国签署了一份重要的防务信息情报共享协议。与此同时,在印度购买俄制S-400防空导弹系统问题上,美方态度也有所转变。

这份刚刚签署的协议被称为“通信兼容与安全协议”,有利于美印两军接入对方情报信息系统,共享信息情报,加强两国防务协作。两国还计划于2019年在印度海岸举行联合军事演习,建立热线电话。

在与媒体见面时,两国外交部长和国防部长都表示,这一协议是两国关系得到加强的最新进展,但对于印度购买俄制S-400防空导弹系统问题,两国目前还未找到解决方案。

2016年10月,俄罗斯总统普京和印度总理莫迪在印度果阿会晤时,签署了印从俄购买S-400防空导弹系统的政府间协议。今年3月底,俄联邦军事技术合作局副局长德罗若夫表示,希望在2018年签署S-400防空导弹系统的供货合同。美国国防部负责亚太安全事务的副部长薛瑞福表示,美国对印度从俄罗斯购买S-400防空导弹系统的计划感到担忧,不排除对印度实施制裁。

目前来看,印度并不会改变购买S-400的决定。在“2+2”会议开始前,印度政府多名消息人士就对媒体表示,尽管美国反对,印度也不会放弃购买S-400。这一态度并不奇怪。从技术方面看,印度现有的防空系统基本以苏制、俄制防空武器为主,S-400更易融入其中。从外交方面看,印度并不愿疏远俄罗斯。无论是过去的苏联,还是现在的俄罗斯,都与印度有着密切的关系,印度军队70%的武器和技术装备都为苏制或俄制,俄罗斯每年出售给印度数十亿美元的军事装备,印度不可能与俄罗斯“一刀两断”。此外,同时与俄罗斯和美国保持较好的外交关系,也有利于印度从中获得更大利益。

此外,美国在这一问题上,也降低“调门”,有所“松口”。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2+2”会议期间表示,美国理解印度与俄罗斯的传统关系。美国的制裁并不是针对印度,而是俄罗斯。蓬佩奥还称,美国将与印度合作,为这一问题寻找解决方案。

此番言论表明,美国意识到为S-400防空导弹系统得罪印度并不划算。首先,在美俄关系僵持的情况下,拉拢印度这样与俄罗斯有着“传统友谊”的国家,显然比得罪印度更好。其次,印度是一个巨大的军火市场,虽然俄罗斯长期占主导地位,但美国也已打开市场,加上最近美国还将F-16战机的机翼制造工作全部移交印度企业,得罪印度反而会使美国损失一批军购订单。最后,美国将“太平洋司令部”更名为“印-太司令部”后,更需加强与印度的联系。 (马攀 李鹏)

(责编:王健(实习生)、芈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