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努力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

2018年09月14日08:59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强国强军,必须先强人才。习主席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要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习主席的重要讲话,是对人才建设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为锻造高素质人才队伍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我们必须深刻把握讲话核心要义,把建设更高水平的军事人才培养体系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抓紧、抓实、抓好。

综合国力的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的竞争,而从某种意义上讲,人才的竞争就是人才培养制度的竞争。科学、完备、高效的人才培养体制机制,是塑造一流人才的重要保证,发挥着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的作用。只有着眼新时代历史方位,探索构建与国家发展进程相契合的人才培养体系,增强人才培养的系统性、持续性、针对性,才能开创人才培养新局面,从而以制度优势谋求人才优势,以人才优势赢得国家综合实力的优势。

我军历来重视人才培养,在长期探索实践中形成了一套科学有效的人才培养方法路子。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和中央军委高度重视军队人才队伍建设,按照能打仗、打胜仗的要求大力实施人才战略工程,培养造就了一大批能够担当强军重任的优秀军事人才。尤其是通过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进一步健全了新型军事人才培养体系,提高了人才培养质量效益,人才队伍加速崛起,人才活力竞相迸发。

但也应清醒认识到,世界军事领域围绕人才的竞争日趋激烈,我军现代化建设和军事斗争准备加速推进,这对我们培养军事人才、办好军事教育提出更高要求。当前,我军人才培养体制机制整体与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还不相匹配,与我军新的组织形态还不相匹配。比如,院校教育面向战场、面向部队、面向未来尚有差距,部队重使用轻培养问题比较突出,军事职业教育还处在起步探索阶段,等等。新时代新征程,必须打破传统思维定势,强化“全军办教育、联合育人才”的教育观念,努力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把人才匮乏的问题真正解决好,为强军兴军提供坚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人才强则事业强,人才兴则军队兴。军队各级要进一步完善健全“三位一体”的新型军事人才培养体系;围绕立德树人的目标,设计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统筹协调解决跨军地、跨部门、跨领域军事人才培养重大问题,走开交叉培训换岗的培养路子,加大融合式互补式培养力度,真正做到联合培养、全程培养、全要素培养;完善相关配套政策,加强文职人员队伍建设,从而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提供强大的人才支撑。(解放军报评论员)

(责编:邱越、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