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东方—2018”战略演习中俄参演部队开展战地文化交流

樊永强 李祥辉
2018年09月15日08:00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东方—2018”战略演习中俄参演部队开展战地文化交流

  “东方—2018”战略演习中俄参演部队开展战地文化交流

  新华社俄罗斯楚戈尔9月14日电(樊永强 李祥辉)一场别开生面的中俄战地联合文艺演出14日在俄罗斯楚戈尔训练场举行。来自中国人民解放军文工团和俄军亚历山大红旗歌舞团、俄军伏龙芝中央之家歌舞队、俄军东部军区歌舞团歌舞队的演职人员们同台献艺,共同为2000余名中俄官兵进行慰问演出。

  开展战地文化交流,是中国军队这次参加俄军演习的一项重要内容。根据中俄双方达成的共识,演习期间,双方互派演职人员为对方参演部队进行战地文艺演出。实兵演练和沙场检阅结束后,中俄双方共同组织一场大型联合文艺演出。

  中方参演部队抵达演习地域后,双方文艺工作者多次到对方营地演出,两军官兵和文艺工作者同台联欢。9月6日,解放军文工团文艺轻骑队赴北部战区空军某旅所在机场为中方参演官兵慰问演出,邀请同在该机场的50多名俄军官兵一同观看节目。在互动环节中,俄军官兵代表应邀上台与中方舞蹈演员一起学跳中国流行舞蹈,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俄罗斯母亲》《前进吧!步兵》……9月7日,俄军东部军区歌舞团歌舞队,来到北部战区陆军某旅野战营区,为训练归来的中方官兵演出。俄方一位女歌手深情演唱了中文歌曲《月亮代表我的心》,博得现场官兵们的喝彩。9月8日,解放军文工团文艺轻骑队,赴俄军某坦克旅营区为俄军官兵慰问演出。当中方演员演唱《喀秋莎》时,全体俄方官兵自发起立,边拍手打着节拍,边与中方演员合唱,将演出推向高潮。

  记者了解到,演习期间,中俄两军参演官兵还开展了帐篷文化交流活动,互相邀请对方的新闻媒体和官兵探营,展示本国文化精粹。中方联合战役指挥部负责人说,这次军事演习,既是中俄双方官兵交流借鉴军事技战术的平台,也是中俄双方开展战地文化交流的舞台。语言的隔阂与文化的差异在欢乐与友好的气氛中消融,中俄两国之间的传统友谊进一步巩固加深。

(责编:杨曦、仝宗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