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俄军参演官兵在中国军营三次竖起大拇指

李纯
2018年09月15日08:0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俄军参演官兵在中国军营三次竖起大拇指

  中新社俄罗斯楚戈尔9月14日电 题:俄军参演官兵在中国军营三次竖起大拇指

  中新社记者 李纯

  “我很喜欢中国功夫,很喜欢李小龙、成龙。”在中国军队野战营区的文化帐篷内,俄罗斯陆军营长巴察尔戈夫(音译)在传统武术展示区前舞起了双节棍。从五六岁便开始学习拳击的他告诉记者,自己看过包括《少林寺》在内的许多中国功夫片,也在教三岁的儿子练习双节棍。

  14日,参加“东方-2018”战略演习的中俄两军官兵开展了帐篷文化交流活动,互相邀请对方官兵探营,进一步增进交流、加深了解。中国军人的军容、装备与友好让俄军参演官兵三次竖起大拇指。

  “你们晚上睡觉会冷吗?”在参演的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第七十八集团军某旅野战营地,士兵帐篷里的物品引起了前来参观的俄军官兵的兴趣。当中方官兵展示迅速打开、收起睡袋和背囊时,俄方军官竖起了大拇指:“你们的士兵不需要带很多东西,非常好,很轻便,也不冷。”

  走过营区空地时,中方参演官兵的格斗、武术展示吸引了俄方官兵的目光。他们纷纷驻足观看,用手机拍照留念,并为中国军人的表现再次竖起大拇指。

  文化帐篷可谓此次交流活动的亮点。笔走龙蛇中透着阵阵墨香,楚河汉界之间是棋盘上的对抗;手握刀枪剑戟,拍下自己威武的形象;在刺绣与山水画的环绕中,伴着丝竹之音一品茗香……俄方官兵左瞧右看,体验中国的文化精粹。

  站在书案前,俄方士兵诺尔兰·扎马利金诺夫(音译)拿出了自己的笔记本,请中国官兵用毛笔写几个字,中方参演战士随即写下“中俄友谊长存”。听过翻译人员讲解这几个汉字的意思,扎马利金诺夫竖起了大拇指,向中国军人表示感谢。

  “我们单位有很多有才华的官兵。”该旅旅长韩向春向中新社记者介绍,文化帐篷内悬挂的书法、绘画作品多是出自该旅官兵之手。闲暇之余,官兵们通过传统文化陶冶情操、激励斗志、增强凝聚力,对日常训练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就在前一日的沙场检阅结束后,巴察尔戈夫作为俄方参演部队的优秀官兵代表,接受了俄罗斯总统普京颁发的奖章。参观过中方参演部队的野战营区,这位俄军少校表示,中国军人虽然训练艰苦,但生活也有丰富多彩的一面。“中国的文化非常悠久,我们很喜欢。”

  这之后,中方参演官兵也来到俄方军营,倾听军史讲解、品尝单兵食品、参观居住帐篷。陆军第七十八集团军某旅排长梅万鹏对中新社记者说,俄军的文化帐篷展示了他们的军事文化,令人印象深刻。

  当天下午,来自中国人民解放军文工团和俄军亚历山大红旗歌舞团、俄军伏龙芝中央之家歌舞队、俄军东部军区歌舞团歌舞队的演职人员们更是同台献艺,为2000余名中俄参演官兵献上了一场战地联合演出。这也是此次中国军队赴俄参加“东方-2018”战略演习过程中,中俄双方积极开展战地文化交流活动的一个缩影。

  中方联合战役指挥部领导表示,这次军事演习,既是中俄双方官兵交流借鉴军事技战术的平台,也是中俄双方开展战地文化交流的舞台。语言的隔阂与文化的差异在欢乐与友好的气氛中消融,中俄两国之间的传统友谊进一步巩固加深。(完)

(责编:杨曦、仝宗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