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军报评论: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

2018年09月15日08:09 | 来源:中国军网
小字号
原标题:军报评论: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

  “全党全社会要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努力提高教师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让广大教师享有应有的社会声望,在教书育人岗位上为党和人民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习主席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饱含着浓厚的教育情怀,向全社会传递着尊师重教、崇智尚学的鲜明价值取向。

  请关注今日《解放军报》的评论文章——

  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

  ——论学习贯彻习主席全国教育大会重要讲话

  ■解放军报评论员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尊师重教历来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中国拥有最深厚的民意基础。

  “全党全社会要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努力提高教师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让广大教师享有应有的社会声望,在教书育人岗位上为党和人民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习主席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饱含着浓厚的教育情怀,向全社会传递着尊师重教、崇智尚学的鲜明价值取向。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如果说知识改变命运,那么老师就是引路人、“燃灯者”,是一个用知识、用品格引导人、塑造人,并以此推动时代前进的伟大群体。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习主席深刻指出:“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有高水平的教师,才能有高质量的教育。新时代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教师是动力之源,是关键所在。

  尊重教师是发展教育事业的必然要求,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也是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具体体现。在“教育决定未来”“知识改变命运”的今天,教师更是被寄予“一个肩膀挑着学生的未来,一个肩膀挑着民族的未来”的期待。对于一个国家来说,当教师真正“享有应有的社会声望”,当尊师重教在全社会蔚然成风,这个国家必将朝气蓬勃,这个民族必定大有希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对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提出新的更高要求,也对全党全社会尊师重教提出新的更高要求。只有进一步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不断增强教师的获得感,重塑教师职业尊荣感,才能源源不断吸引优秀青年加入教师行业,储备更多更优质的“灵魂工程师”,才能培养一批又一批德才兼备、担当重任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三尺讲台系国运,立德树人责任重。军事教育工作者肩负着培养更多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的重任,应当倍加珍惜这份光荣,爱惜这份职业,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完善自己;执着于教书育人,保持热爱教育的定力、淡泊名利的坚守。特别应树立“教为战、训为战、研为战”的使命意识,安心从教、潜心治学、热心育人,在人才培养和科技兴军中实现更大作为。各级党委应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大力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做到政治上充分信任、思想上主动引导、工作上创造条件、生活上关心照顾,多为军事教育工作者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激励他们以自己的智慧和努力,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不断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责编:杨曦、仝宗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