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实战化训练须突出实效性(金台点兵)

胡 勇
2018年09月16日05:1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在习近平强军思想引领下,全军掀起了实战化训练热潮。只有不断加强实战化训练,部队才能精武强能,以召之即来之势投身强军实践。

  实战化训练必须要坚持向备战打仗聚力,不断强化“战”的意识、营造“战”的环境、立起“战”的标准、找准“战”的位置。坚持问题导向,就是路子要对,方向要准,不能盲目使力气。着重解决打仗思想不够牢固、工作指导不够聚焦、工作作风不够务实、精神状态不够振奋等问题。规范训练程序,就是要加强训练指导,增强训练科学性。不断强化科学组训力度,坚持按纲施训,依法治训。有些单位认为实战化就是把部队拉到野外,追求“场地化”;或者一味求狠,一味求猛,追求“极端化”……这些都是不遵循训练规律的。必须建立科学完善的实战化训练制度体系,加大实战化训练制度执行力度,才能有效促进实战化训练的进步。

  实战化训练要注重实效性。训练的成效不能单一化评价,不能把考核成绩作为评价训练好坏的唯一标准。实战氛围营造、实战环境设置、实战背景构置、实战标准确立等,都可以成为检验实战化成果的标准。评价实战化要从注重结果转向注重全过程、全方位、全领域。

  注重巩固基础,就是要加强基础性训练,加大训练难度,注重全面训练,搞好技能、体能、心理素质和作风纪律为一体的综合性训练,打好官兵素质基础。要注重创新方法,学会辩证取舍,坚决摈弃没有用的、过时的老方法,加大军事理论研究学习,鼓励创新训练方法,要在理论上把训练搞通,才能在训练场上激发活力。注重实际成果,就是要撇开结果谈成果,既要统筹兼顾,用全局思维看问题,不能只停在一个点一个面上,又要注重细节,从小方面看到大方向。要注意动静结合看问题,既要看到训练的不变层面,又要看到训练的变化层面,既要看到过去的状态,又要看到现在的状态,甚至还能预判到将来的状态。

  实战化训练还要加大监察力度,严格奖惩措施。压紧压实党委抓训主体的责任,要实打实地把力气用到训练实际上,切实摈弃形式主义。要下大力纠治训风、考风、演风、教风,严格审查军事训练制度落实情况,对不按照制度组训、不依法治训、不真训实训,影响部队战斗力和实战化军事训练进程的,严格按照制度进行惩治。


  《 人民日报 》( 2018年09月16日 06 版)
(责编:冯粒、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