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海军军医大学教授身患癌症仍潜心研究寄生虫和病菌防治

2018年09月16日09:47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上图:潘卫庆在查阅资料。本报特约记者 王泽锋摄

整天与各种寄生虫打交道,是种什么样的体验?

对很多人来说,这画面光是想想就令人头皮发麻。对海军军医大学热带传染病学教研室主任潘卫庆而言,常年与成百上千种虫子“亲密接触”,却是他一生的事业。

寄生虫病是危害人类健康的一大病源。在这一研究领域,潘卫庆深耕细研36年,为我国传染病防疫事业作出了贡献。

今年7月19日,新华社发布消息,习主席签署通令为3位军队科研人员记功,潘卫庆的名字赫然在列。

立功喜讯传来时,他仍在实验室里化验试剂、测算数据。看着他忙碌的身影,很少有人知道,这位年过六旬就已掉光了头发的寄生虫专家,6年前就已经身患癌症,至今已化疗数次。

疟疾、血吸虫病和肝吸虫病等寄生虫病,至今仍在我国一些地区流行,有的病甚至成为一些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重要原因。潘卫庆说,自己的最大梦想就是为国家消灭寄生虫病。

为了实现科技克虫,1993年,潘卫庆赴德国海德堡大学攻读博士,掌握了疟疾分子研究的关键技术。由于学业出色,学校开出高薪挽留他留德工作,并表示愿为他投入一笔课题经费,甚至可以安排他的儿子转入海德堡上学。潘卫庆没有为之所动,学成之后于1997年2月回国。

回国后,面对当时薄弱的科研条件,潘卫庆带领团队奔走于浙江嵊泗列岛、安徽淮南煤矿、云南热带雨林等多个地区采集寄生虫样本。别人避之不及的各种寄生虫、疟疾原虫,他却不顾被传染的风险视若珍宝。回国次年,潘卫庆和团队就获得了世界卫生组织专项课题,不久又接连获得国家“863”“973”计划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2001年,按照当时的规定,潘卫庆通过成果转让获得300万元转让费。他主动放弃奖励给他个人的部分,将全部经费投入到实验室平台建设。2006年,潘卫庆的寄生虫病疫苗研发技术获得国外大型基金会专项资助,一举打破了当时这种疫苗研究清一色由国外专家主导的局面。

这些年来,潘卫庆带领团队自主研制了我国第一个进入临床试验的寄生虫病疫苗,牵头建起了标准、参数与国际接轨的寄生虫病原体疫苗研发平台,并在血吸虫病抗原方面研制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诊断试剂。他们针对寄生虫病防治研发的9项关键技术,已应用于云南、广东、江西等多地的疾控部门。

潘卫庆还牵头承担多个全军重大专项课题,多次执行生物安全考察等重要任务。针对部队对沿海、岛礁等热带地域的卫勤保障增多,潘卫庆又建成2个军队热带医学重点实验室。

2012年,潘卫庆被查出肺癌。历经手术和化疗,他依然忘我工作,治疗期间还多次主动参与组织“中-美-泰”军队热带传染病研讨会,并在大会作了军事医学报告。

2016年,潘卫庆的病情出现脑转移,手术后需要做全脑放疗,但这可能影响认知功能。考虑到数项在研的国家和军队课题,他告诉学校领导,自己决定放弃全脑放疗:“我只想为军事医学多做点事情。”

放弃全脑放疗后,潘卫庆只能接受靶向药物治疗。这种治疗引发奇痒、皮疹和腹泻等强烈副作用,有时被折磨得彻夜难眠,他就干脆不眠不休地投入工作。

2017年12月,由潘卫庆主编的我国第一部《军事热带传染病学》正式出版,填补了我国军事医学领域的这一空白。(王泽锋)

(责编:邱越、芈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