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犁浪比格尔湾

——“卡卡杜-二○一八”多国海上联合演习闻思录

2018年09月19日08:45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执行联演任务的黄山舰。段江山摄

黄山舰航保部门努力提供精准数据保障。徐广摄

由中国、美国、新加坡、斯里兰卡等16个国家22艘舰艇参加的“卡卡杜-2018”多国海上联合演习,日前在澳大利亚达尔文外海比格尔湾圆满结束。返航途中,黄山舰任务指挥员丁新民组织官兵进行了研讨交流。

“此次联演,为我们提供了一个近距离观摩学习外军在训练理念、组训模式、战术运用等方面优长的平台。”作为一名有着10多年舰副长经历的老海军,丁新民认为,此次参演最大的收获,就是拓宽了官兵的国际视野,启发了练兵思路,为各级指挥员深入推进实战实训、以战载训提供了新鲜的样本。

“此次澳方组织的联演,实战化贯穿全程。”作战参谋董奇说,整个演习的背景想定,从根据地理特点构设红、蓝、绿三国,到战斗背景设置,再到参演各国兵力的科学编组,均高度贴近实际。

“昼夜连续攻防、临机导调对抗,在此次演习中成为常态。”黄山舰舰长艾鹏介绍说,海上演习期间,每天至少有5项编队演练科目,既有防空、反舰、反潜等应对传统威胁的军事行动,也有营救落水人员、巡逻警戒等应对非传统安全威胁的联合行动,既有针对舰长等指挥员层面的联合作战行动,也有指定值更官参加的战术机动等航行操纵竞赛。他表示,在红蓝对抗时,黄山舰所在的红方特混大队第二小队只明确了战斗巡航、搜索打击和夺取制海权三个作战阶段,演练全程临机导调,各舰具体行动绝大多数时候都是根据态势自行确定。

在演练期间,黄山舰与多艘舰艇根据不同阶段任务,经常保持警戒幕队形。“警戒幕是根据舰艇的武器性能及数量,以指挥舰或被保护舰为中心,其他各舰在分配的扇形警戒区域内根据当面海空情况及规定航速范围自由机动。”黄山舰任务指挥组组长刘海涛说,警戒幕队形组织指挥简单,为各舰预留了更大的预先机动及战术规避空间,也有利于防抗潜艇攻击。

演习期间,刘海涛与澳海军派驻黄山舰的联络官麦克马洪上尉进行了较为深入的交流。麦克马洪介绍说,演习中,保障主炮射击的拖靶体积小、距离远,但附有角反射体,能保证雷达在较远距离上稳定跟踪,这很贴近实战中的对舰攻击情况;用于保障对空演练的空中靶标使用飞机拖曳,高度精准可控,可提供射击偏差指示和计分功能,能够对进入靶标一定范围的弹药进行精确记录评分。在刘海涛看来,澳海军这种让事实说话、用数据讲评的做法,对实施精准化训练考核及检讨式复盘有很现实的借鉴意义。

“视觉和听力通信,在补给过程中发挥了意想不到的好效果。”黄山舰通信长姚勇回忆说,在与澳“天狼星”号补给舰开展横向补给装置实际对接作业时,澳方只在驾驶室与黄山舰建立了甚高频通信,双方补给站之间只靠红蓝指示牌和吹哨相互传递信息。这种通信方式不仅可以使舱外所有人员都能了解掌握补给信息,而且避免了因语言不通、信号不稳等因素影响指挥协同的弊端。

黄山舰副舰长乔磊则对澳舰小艇操作员配备的专用装具留下了深刻印象。澳海军要求在舰艇保持最大15节速度的情况下实现吊放小艇和上下人员,这套包括操作服、手套、护肘、护膝、带面罩的安全头盔以及救生衣等在内的装具,可以最大程度地保护操作员的安全。

“‘卡卡杜-2018’多国海上联演是澳大利亚海军最重要的区域性海上演习,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学习和交流平台。”黄山舰任务指挥员蒋军说,黄山舰首次代表中国海军参演,全过程参与、全项目演练,有力推动我与参演各国海军的军事交流合作,起到了相互切磋技术、共同分享经验、增进友谊合作的良好效果。

(责编:王健(实习生)、芈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