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20余项自主创新助推战斗力提升

2018年09月20日08:35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夜色沉沉,电磁空间波谲云诡。前不久,第77集团军某旅组织夜间机动,凭借通信参谋李军研发的信息模块,各分队迅速完成地形勘察、导航定位,使“蓝军”电磁干扰无功而返。这是该旅发挥官兵“创客”精神助推战斗力提升的一个缩影。

  火炮射击数算系统、通信互译处理装置……跟踪该旅野外练兵,不时能看到创新成果应用于实战化训练。该旅领导介绍说,基层官兵熟悉武器装备、身处战训一线,最能找到战斗力创新的“痛痒之处”。他们通过提供条件保障、出台政策激励、组建攻关小组等方式,积极为基层官兵搭建发明创造的平台。

  训练难题时有出现,基层创新不断涌现。某型雷达出现故障后难检测一直是困扰官兵的难题,技师张兴祥主动向旅党委申请攻关,经过反复尝试,最终发明出多能导线链接装置,将故障排除时间大幅缩短。高炮连指导员王腾汉也凭借自主研发的手枪射击辅助瞄准设备,与张兴祥一同被提名为当月“金牌创客”,双双荣获嘉奖。

  如今,想创新、讲创新、爱创新的“创客”精神在该旅蔚然成风,20余项创新成果在不同的专业实践和岗位练兵中产生。前不久,该旅组织实弹演练,来自基层官兵的7项创新成果,在实战化条件下经受了检验。(谭志 李佳豪)

(责编:王健(实习生)、芈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