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网络媒体国防行】32年,守的是岛更是家

2018年09月20日09:07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开山岛。邱越摄

人民网江苏9月20日电  (邱越)19日下午,由中央网信办和军委政治工作部联合组织的“走进热血边关”网络媒体国防行活动东线采访团一行40余人,来到位于江苏省灌云县的金鸡岭公墓,向安葬在这里的王继才烈士献上了朵朵白菊。

同日上午,采访团顶风冒雨登上了王继才默默守护了32年的开山岛,在缅怀烈士的同时,身临其境地感受英雄在这块岩石堆砌的小岛上32年的点滴日常和家国情怀。

开山岛虽小,可每天都要举行升旗仪式。邱越摄

“我只想做自己想做的事”

有人说,开山岛仿佛是从大河冲入大海的一颗石子,在地图上几乎都找不到。这座只有两个足球场大小的小岛怪石嶙峋、草木难生,没有淡水,直到近些年才开始通电,就在这样的枯岛上王继才和爱人王仕花一待就是32年。

据王继才生前好友陶明云介绍,王继才从前是滴酒不沾的,但上岛后时不时还要小酌两杯,“因为他也有寂寞、恐惧的时候,喝点酒可以壮胆。”

当初岛上没有通电,夜里王继才只能点上蜡烛或者煤油灯,还要省着用。面对周围伸手不见五指的漆黑,耳边只有肆虐的海浪和呼啸的海风,“那种恐惧不是亲身体验根本无法想象。”陶明云说。

80年代的时候,部队每三个月会往岛上送一次淡水,可当王继才得知每送一次水需要花费7000多元时,他毅然决定自己解决用水问题,不要部队再送水。

王继才和爱人王仕花在岛上挖了几个蓄水池,用于收集雨水。直到现在,岛上仍保留着一个这样的蓄水池,守岛官兵们依然用这种方式来净化淡水。

再艰苦再苦闷的生活,王继才也从未想过放弃。陶明云说,每每有人劝王继才下岛,别再守着这个荒岛时,他总说:“我只想做自己想做的事。”

是的,守着开山岛是王继才自己的事。开山岛对他来说不只是一个岛,而是他整个的家。

王继才一直梦想着把这个不毛之地变成“花果山”,上岛不久,他便和王仕花一起开始了“开山岛亮化工程”。第一年,他们种了100多棵白杨,全死了;第二年又种了50多棵槐树,无一存活,但王继才仍不放弃。如今,岛上存活着一棵苦楝树、三棵无花果树、数十棵小腿高的马尾松和一些小冬青,虽然离“花果山”相去甚远,但它们的存活让王继才的梦想得以保存。

王继才还主动修缮废弃营房、建设简易码头、维护设施设备,还经常自己从岸上买来水泥、石头,在岛上修修补补。“他就是把岛当成了自己的家,从未想过离开,才会这样一草一木、一砖一瓦地小心呵护。”陶明云如是说。

开山岛上通往山顶的路,也是王继才走了32年的巡岛路。

现在守岛民兵的起居室。

“在岛上活得充实、活得坦荡”

如果不去守岛,王继才夫妇今天将过着怎样的生活呢?

1986年,改革开放的浪潮正席卷着整个中国,“到城里去、到外企去、到赚钱更多的地方去……”几乎成了那一代人的时尚。命运向灌云县这个有着深厚牧渔传统的沿海小城展开了一幅全新的画卷,即便是当年继续选择牧渔的渔家如今也有不少户买下了数百万的私家渔船,成为了牧渔业的老板。

而王继才却选择了逆行,放弃了当时的工作,登上了与世隔绝的开山岛。

据陶明云介绍,王继才上岛之前也做过小生意,“他做得来生意,能挣到钱,但他最后选择了把自己奉献给开山岛,奉献给国家。”

从此,王继才夫妇穷其一生都在与贫困斗争。据王继才生前好友顾保乔回忆,王继才生活极为简朴,永远都穿着那身部队的迷彩服。这不仅是因为他有一个执着的“军人梦”,还因为迷彩服就是他全部的行头。

但王继才并没有为此向金钱低头。

多年前,有一个开发商将厚厚一沓百元大钞放在王继才面前,希望王继才下岛,开山岛则交给他开发经营,所获的的收入还跟王继才对半分,但有一个条件,就是王继才不能向上级部队领导汇报此事。

面对巨大的诱惑,王继才当时的确差点控制不住自己,但他很快清醒过来,哪有天上掉馅饼的好事,并立刻回绝了对方。没想到开发商见利诱不成立刻换了嘴脸,以王继才在岸上的10岁的儿子相要挟。王继才虽然心里吓得咚咚直跳,却还是倔强地说:“我不怕。”

王继才说,虽然开山岛上生活条件简陋,但是,他肩负的却是历史的重任。“组织信任我,把我派到这个最艰苦的地方来,我活的充实、活的坦荡、活的舒服。”

由于长期生活在海岛,潮湿的气候使王继才患上了严重的皮肤病和关节炎。朋友们劝他向上级打报告申请下岛修养,却被他一口拒绝:“我要永远守在开山岛,守到守不动为止!”

如今,王仕花已向上级提出申请,要继续守岛,她说:“老王没有走完的路,我继续为他走下去!

为王继才烈士献花。

(责编:芈金、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