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让安全管理成为战斗力“倍增器”

2018年09月25日08:59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安全管理是部队综合性、经常性的工作,渗透部队建设方方面面,贯穿于各项工作和任务全过程,是圆满完成各项任务的重要保证。各级管理者应保持强烈的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始终把安全管理作为巩固提高战斗力的重要途径,让其既成为“保底工程”又成为“推进系统”,既成为“防护罩”又成为“倍增器”,进而推动部队安全管理和战斗力水平同步跃升。

在聚焦中心主业、有效服务打赢上下功夫。当前,部队管理领域仍存在和平积弊,有的天天喊着实战化,喊着备战练兵,但真要把部队拉出来、训起来,就觉得这样做不安全,那样做不托底。部队不考不比不拉,永远看不到与实战的差距。要着力清除和平积弊,真正以打仗心态、实战标准抓管理、抓安全,树牢“管为战”思想。坚持以从难从严的训练锤炼过硬素质、促进安全管理,以严格正规的管理强化作风养成、保证训练质量,努力实现军事训练与安全管理相结合的最佳效益。

在全面从严治军、坚持厉行法治上夯基础。当前,一些单位重“人治”轻“法治”的问题还客观存在,重“治事”轻“治法”的惯性做法依然不少,重“从严”轻“依法”的问题仍然比较突出,把依法和从严割裂甚至对立起来,要么不管不问、放任自流,要么层层加码、滥施从严。这些现象和问题,使安全管理工作丧失了威信、损失了形象、丢掉了群众基础。抓安全管理工作,要坚决落实习主席全面从严治军的重要指示要求,着力提升部队法治化正规化建设水平,努力建设法治军营。

在强化系统思维、构建综合体系上谋发展。安全管理工作服务于部队各项建设,致力于推动安全发展,应学会用联系的而不是孤立的、用整体的而不是零碎的、用辩证的而不是片面的思维方式,将其根植于各个领域、贯穿于工作全程、渗透于每个环节。要以综合管理为主线,着眼部队建设发展全局,坚持以效能为核心,按照“横向合力管、纵向按级管”的原则,把各领域工作纳入管理范畴,一体筹划设计、统筹安排部署。以协同管理为抓手,坚持同级协同、上下协同、内外协同,加强顶层设计,完善工作机制,发挥各个部门、各种管理手段的优势和综合效应,实现管理工作向全领域深化、向全方位拓展。以精准管理为标准,克服经验化、粗放式的做法,围绕“精准谋划、精准计划、精准部署、精准落实、精准校验、精准讲评”要求,建立科学、动态的管理机制和考核评价系统,对管理对象进行定量分析和量化管理。

在适应时代特点、推进创新发展上寻突破。时代在前进,事物在发展,一个时期有一个时期的特点,一个时期有一个时期的要求。部队安全管理工作,应紧贴时代要求,适应社会发展大势,积极探索和改进方式方法。应创新管理理念,结合形势任务发展变化,树立“大管理”“分类指导”“层次管理”等观念,切实把科学管理观念渗透到每一项工作始终;创新管理机制,进一步建立完善具体管用的管理运行机制,真正靠机制来管长远、固根本,靠机制来推进管理转型;创新管理模式,主动适应信息网络飞速发展趋势,探索加强信息化管理手段建设,着力把信息化、智能化、网络化等科技手段融入管理工作、服务管理工作,提升部队科学管理质量效益。(贺兵)

(责编:芈金、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