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未通过纳编考试,他们依然奋战在演训一线【2】

2018年09月26日08:49 |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小字号
原标题:未通过纳编考试,他们依然奋战在演训一线

  用行动书写先进性

  ——解放军第404医院文职人员忠诚敬业奉献二三事

  ■张开山 刘炳麟 刘亚琴

  今年第三季度,解放军第404医院又有3名文职人员被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或发展为预备党员。据了解,该院党委注重文职人员党员培养和发展工作,现有的13名文职党员在工作中处处当先锋、打头阵,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用实际行动书写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

  一份申请,激励不断前进的步伐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愿意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生……”回想起两年前向党支部递交入党申请书时的场景,该院重症监护室文职人员护士郑妮心中至今仍激动不已。

  提到入党初衷,郑妮的思绪回到两年前。2016年夏,禽流感疫情暴发,虽然驻地尚未出现疑似病例,但各大医院纷纷制订应急预案。

  该院急诊科联合呼吸科、重症监护室设立隔离病区,组织党员成立应急“先锋队”。郑妮主动找到护士长请求参加“先锋队”,由于不是党员,郑妮的要求没有被批准。当天,郑妮就写下了自己的第一份入党申请书。

  郑妮在入党申请书中写道:“我渴望入党,渴望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拥有冲锋陷阵的‘特权’……”

  可是,入党的道路并不平坦。郑妮几次申请都未能如愿,但她从未灰心,始终以党员标准要求自己,大项工作冲在前,急难工作不发怵。

  去年,重症监护室接到一名深度昏迷患者,尝试各种抢救办法后,患者并没有出现好转的迹象。郑妮不甘放弃,始终在床旁呼喊患者的名字。

  随着时间的推移,患者苏醒的迹象越来越渺茫,但郑妮始终未放弃呼喊。三天三夜,她不记得自己呼喊了多少次患者的名字,但她深深记得那句让她激动得瞬间流泪的回答:“我在呢,谁叫我……”

  三天的呼喊,十年的奋斗,她用坚守向党诠释了自己的忠诚。就在前不久,郑妮被党支部推荐为入党积极分子。

  一个平台,肩负起沉甸甸的责任

  初秋的胶东半岛,海风宜人,当空明月与万家灯火相映生辉,该院神经外科副主任马骏的办公室依然灯火通明。今年初,科室主任退出现役,马骏以过硬的业务能力和勇于担当的精神,主动扛起了科室的工作。

  担当呈本色。马骏负责神经外科工作后,凭着精湛的医技,将一面崭新的“金字招牌”立了起来。

  今年7月,马骏接诊了一位叫寅九的小患者。寅九年仅7岁,被查出患有毛细胞型星形细胞胶质瘤,肿瘤已经压迫脑干,随时可能危及生命,必须进行开颅手术。

  为如此小的孩子做开颅手术,风险可想而知,但马骏义无反顾收下了这名患者。7月28日,寅九被推进了手术室,马骏为其实施了后正中入路小脑占位切除术,经过4个小时的紧张手术,寅九小脑内的肿瘤被完整切除。

  寅九的母亲在术后紧紧握住马骏的手,两眼含着热泪说:“你们不愧是部队培养出来的好医生,不仅医术高明,而且敢于担当,在这危急关头,最值得信任的还是‘最可爱的人’,谢谢!”

  马骏经常说:“入党积极分子不仅是一个称呼,是入党的一个阶段,更是一种时刻冲锋在前的态度,一种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的状态。”

  今年7月,该院党委组织入党积极分子培训,马骏参加了培训。他在培训结束时上交的学习体会中写道:“以梦为马,不负韶华。今天组织给了我这样一个平台,让我施展自己的才华,明天我愿用自己的行动,报答组织的恩情。”

  一个承诺,闪耀着无私奉献的光芒

  你拿手术刀,我戴燕尾帽;我爱你技艺超群,你爱我无私奉献;你许我共报党恩,我应你携手向前。

  去年底接到赴某岛礁医院遂行医疗保障任务时,科室推荐了王善超。面对任务,他十分想去,但又犯了难。

  原来,妻子张俞此时已怀孕3个多月,家中的房子正在装修,很多事情等着王善超去做。如果他去执行任务,家里怎么办?

  王善超试探地问张俞:“我想听听你的意见,你怎么想?”张俞对丈夫说:“我支持你参加这次任务,要不是我怀孕了,我肯定积极报名参加这次任务。我去不了,你就当替我参加。”轻松的话语打消了王善超的顾虑。

  丈夫在一线执行任务,张俞奔波于单位、装修现场、公婆父母之间。一天下午,在建材市场忙了一天的张俞产生强烈的孕期反应,呕吐、眩晕、四肢无力,她急忙打车回到医院进行补液。

  走出医院急诊室,已是晚上10点多钟。寒风里,张俞掏出手机,想拨给丈夫。“对不起,您拨打的电话已关机……”也许是海岛上信号不好,也许是出于保密关闭了手机,也许是台风来袭网络故障……张俞轻叹了一口气,泪水在眼眶中打转。既然选择你,我当无怨无悔;既然选择你,我们风雨同舟。

(责编:黄子娟、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