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未通过纳编考试,他们依然奋战在演训一线【4】

2018年09月26日08:49 |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小字号
原标题:未通过纳编考试,他们依然奋战在演训一线

  广纳英才为强军

  ——谈高标准做好公开招考文职人员工作

  ■钱高祥

  多士成大业,聚贤为强军。习主席在中央军委党的建设会议上指出,要完善相关配套政策,加强文职人员队伍建设。随着10多万考生在全国各地上百个考场同时展开竞逐,全军首次面向社会公开招考文职人员工作已经迈出坚实步伐,天下英才汇聚军营的良好局面正在快速形成。统一考试之后,还有资格审查、面试体检、政治考核等诸多环节,必须将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益的目标要求贯彻到公开招考工作全过程、各环节。

  强军之道,要在得人。这次文职人员制度改革,文职人员的身份定位、岗位编设、数量规模、福利待遇较以往都发生了深刻变化,对人才延揽引进提出了新的更高标准。核心是坚持政治标准,要突出把好政治关口,严格落实考察责任,切实把有理想、有信念、有担当的青年才俊聚集在军旗下;根本是坚持战斗力标准,要围绕科技强军对新型人才的需求,瞄准专业化保障力量的生成,切实把知识渊博、专业精湛的优秀人才选拔出来;关键是坚持效能标准,要积极引入现代人力资源建设理念,不断创新招录考核的方法手段,最大限度地释放制度改革优势,加快塑造队伍新形象、新风貌、新品牌。

  不拒众流,方为江海。参加此次全军统考的既有应届大学毕业生,也有海外留学人才,既有高校教师、企业员工,也有部队退役士官,军地人才兼容发展的优势初步显现。新招考、新优势、新要求,迫切需要我们以更宽的视野、更新的理念、更实的举措识才引才聚才。要强化求贤若渴的意识,拿出更加开放的举措,集四海之气,借八方之力,最大限度地把各方人才招进军营;要树立科学选才的办法,不拘一格选才用才,做到精析岗位要求、精细考核标准、精准按岗择人,确保从初始就努力形成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建设局面;要建立阳光透明的机制,严格按政策按规定按程度走实各个程序步骤,做到公开透明、公平公正,切实维护广大考生利益,营造良好舆论导向。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面向社会公开招考文职人员作为军队引才聚才的良方,只有不断积累才能形成源源不断的引才优势,才能推动新型文职人员队伍建设驶入蹄疾步稳的快车道。要主动搞好服务,拿出爱才的诚意、容才的雅量,以细微周到热忱的举措,认真做好面试、体检、政审等服务保障工作,切实让广大考生步入军营就倍感温暖、充满希望;要重视政策宣传,让大家知晓熟悉文职人员政策、公开招考流程以及相关制度法规,不断强化法治意识,努力形成依法开展工作的良好氛围;要强化入职仪式教育,搞好入职培训,铸牢入职初心,切实增强文职人员的荣誉感归属感。

  (作者单位:陆军政治工作部兵员和文职人员局)

(责编:黄子娟、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