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追寻3位英雄的生命印记:水滴日子 浩瀚人生【2】

2018年09月26日08:50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追寻3位英雄的生命印记:水滴日子 浩瀚人生

  国有重器,以命护之。巨浪滔天,海魂依旧

  国有重器,以命护之。巨浪滔天,海魂依旧。

  记者细数才知道,12人组成的抢险队伍中,有6人曾经在海军部队服役,在试验平台值班的4人中,同样也有两名老兵。

  华年已去,他们依然都像是上战场的战士,冲锋的身影,一如往昔。

  虽然不是军营,但走在这里,院区、码头,处处可见穿着“海魂衫”的人在忙碌。

  久居大连,他们不曾忘记,作为甲午战争和日俄战争的战场,这里曾有海无防,备受屈辱。这群爱穿“海魂衫”的人,都有一个大国海军梦。

  1985年,黄群考入当时的华中理工大学,就读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实习时,他留下了第一次登上军舰的照片。褪色的照片上,黄群头戴钢盔,手扶战舰,自信的笑容挂在年轻、阳光的脸庞上。

  大学同学黄东回忆说,毕业前夕,黄群得知自己被分配到军工研究所,迫不及待地去图书馆寻找资料看。“我说你去单位后再看也不迟。他却说学的多是通科教材,早一点看资料能够早一点熟悉将来的研究领域。”

  听闻宋月才牺牲在保护国家某重点试验平台的一线,老战友、海军某部一级军士长宋良升痛心不已。他记忆犹新:当年宋月才执行一次重要任务返回,组织上原想安排他到上级机关,但宋月才却坚持要求到一线战斗部队去。

  “他不在海上就不踏实。几个月前我们在一起相聚,当时觉得他的身体大不如前,劝他别干了。他却说,总得等试验圆满完成啊。”

  宋月才和姜开斌同年入伍,在同一支海军部队服役。穿着军装,他们风雨同舟,并肩战斗在一起。脱下军装,他们又在这个科研院所不期而遇。

  “得知有机会从物价部门回海边,姜开斌真是好高兴哦。”妻子吴春英当时并不忍心他远走,“我说都是六十岁的人了,这么个年纪还跑去干什么?他说是自己选的路,有机会就要走下去。”

  老兵的战友们最懂得他们为什么再次走近大海,也懂得他们为什么冲向风浪。

  宋月才的老部下,如今也在平台工作的孙贺军说,对于水兵来讲,战舰、装备就是自己的战友,当危险来临的时刻,谁都会毫不犹豫地挺身而出。

  “台风警报来了,好几次看到他顶风冒雨去观察平台。”孙贺军8月19日当晚就在码头值班室值班,20日凌晨3时,看到宋月才穿着雨衣刚从码头巡查回来。

  这个平台,就是老兵的战舰!

(责编:黄子娟、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