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追寻3位英雄的生命印记:水滴日子 浩瀚人生【3】

2018年09月26日08:50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追寻3位英雄的生命印记:水滴日子 浩瀚人生

  星辰大海,征程路远。神圣事业,江山无限

  8月26日上午9时27分,运送黄群骨灰的南航CZ6425航班,降落在武汉天河机场。妻子亢群与儿子黄海智,捧着黄群的骨灰盒与遗像缓缓走出机场,护送至蔡甸玉笋山陵园安葬。

  这一幕,网上直播浏览量达到200多万。无数网友在荧屏前向英雄致敬。

  而在8月24日,黄群追悼会举行的同一时间,他主持研究的某科研项目顺利通过有关部门验收。

  海滨码头上,来往作业的人们依然步履匆忙。悲伤总是短暂的,为了国家重点试验平台,七六○研究所的科研人员又忙碌起来。

  英雄牺牲的消息传开后,姜开斌的一位战友辗转打来电话,表示如果工作需要,他随时可以前来接替姜开斌的工作。谈及工作待遇和风险,这位老兵慨然表示:“这些事情我们看得很淡。”

  在海水中挣扎近2小时才获救的孙逊说:“那段在生死边缘挣扎的经历不会吓退我,我不会改行,有信心把试验平台的后续工作做好!”

  通往星辰大海的征途上,从来不乏默默前行的人。

  2012年11月25日,同样是在大连,“航空工业英模”罗阳牺牲在歼-15舰载机成功起降航母的凯旋途中。那一天,中国航母辽宁舰的汽笛为这位军工人而鸣响……

  那声汽笛,黄群和战友们都曾听到。那种情愫,黄群和战友们都曾拥有。

  在七一九研究所工作了整整28年,黄群参与了一批又一批国家重点舰船项目,工作中曾与黄旭华院士朝夕相处,生活中也是相邻不远的邻居。

  这位为大国铸重器、隐姓埋名30年的94岁老人,是黄群一生的偶像。

  有一种选择叫隐姓埋名,有一种誓言叫此生无悔,有一种追求叫为了祖国。

  黄群最后战斗过的七六○研究所,有一位年过八旬、白发苍苍的付方庭老人。曾参与完成“两弹一星”重大试验任务的他,因为工作性质特殊,多次调整工作岗位。在所里许多年,老人守口如瓶,默默无闻。

  1999年,有关部门费尽周折、多方寻找,才在七六○研究所找到这位“消失了”的专家,邀请他到北京参加表彰大会。

  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的那张著名照片,是付老终生难忘的记忆,也是七六○研究所科研人员心中永远的图腾——

  欢呼雀跃的人群,没有任何一个人留下正脸,全部都是后脑勺和侧脸照。

  他们含泪的眼睛,全都盯着那朵顶天立地的蘑菇云!

(责编:黄子娟、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