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误击军机事件恶化俄以关系

2018年09月26日08:59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误击军机事件恶化俄以关系

  俄罗斯总统普京24日在与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通电话时表示,俄方已决定向叙交付S-300型防空导弹系统。

  分析人士指出,俄方此时决定向叙利亚交付性能较为先进的S-300型防空导弹系统,显然与17日俄军机被击落事件相关。鉴于该防空系统的部署将削弱以色列战机对叙境内目标的打击能力,此举无疑表明俄以关系的恶化,也意味着围绕叙利亚战事的国际博弈进一步复杂化。

  S-300型防空导弹系统可同时拦截250公里范围内的多个空中目标。该防空系统射速高且抗干扰能力强,可显著强化叙防空作战能力。

  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强调,俄方向叙利亚交付S-300型防空导弹系统,旨在保护俄军队,并不针对第三国。在17日的军机被击落事件发生后,俄方需要追加有效措施,以保证自己部队的安全。这是在过去一周里,俄方专家和国家领导层经过讨论之后作出的决定。

  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博尔顿24日说,俄向叙提供S-300型防空导弹系统是“重大错误”,此举是对地区紧张局势的“重大升级”,俄方应重新考虑这一决定。

  俄军一架伊尔-20电子侦察机17日被叙利亚防空火力误击,机上15名俄军人遇难。佩斯科夫强调,根据俄军事专家的分析,虽然此次事件是多个偶然事件叠加的结果,但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以色列飞行员的蓄意行为造成的。

  俄国防部发言人科纳申科夫表示,俄驻叙利亚赫迈米姆空军基地的S-400型防空导弹系统的雷达记录下了叙S-200型防空导弹系统向以色列F-16型战机发射导弹的过程,可以清楚看到导弹运动方向、俄军机和以战机当时的位置。事发时以色列战机为避开叙导弹,躲到了俄军机后面。

  俄国防部长绍伊古强调,考虑到以色列方面的意见,俄方曾于2013年暂停向叙交付S-300型防空导弹系统。当时,该防空系统已经处于准备交付的状态,叙军也进行了相关必要训练。在谈到当前的交付决定时,绍伊古说,情况已经发生变化,且过错不在俄方。

  俄战略研究所专家弗拉基米尔·菲京认为,尽管以色列不愿看到俄方向叙交付S-300型防空导弹系统,但也不得不接受这样的结果。以色列不会把俄罗斯列为对手,采取强硬措施与俄军对抗,因为这种做法并不符合其利益。

  但菲京也表示,俄以两国关系或多或少会受此次事件影响,因为该防空系统会显著降低以色列空军的攻击能力。以方认为叙境内存在伊朗势力,因此叙利亚会成为攻击以色列的据点。而S-300型防空导弹系统的部署会阻碍以军对叙境内目标的打击能力。在此情况下,以色列将不得不重新思考对伊朗的战略。

  (据新华社莫斯科9月24日电 记者李奥)

(责编:黄子娟、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