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美媒称美军舰访问香港被中国拒绝 我外交部回应

2018年09月26日09:06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美媒称美军舰访问香港被中国拒绝 我外交部回应

美国海军黄蜂号两栖攻击舰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华尔街日报》25日援引美军方官员的话说,拒绝一艘美国军舰下月访问香港的申请。该报称,当前,美中两国间的紧张局势正因军事和经济领域的一系列分歧愈演愈烈。为表达不满,中国政府此前曾有过不允许美国军舰过境的记录。当天,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回应有关此事的提问时表示:“对于这样的请求,中方一直根据主权原则和具体情况来逐案进行审批。”

  据报道,被拒绝停靠的是美国“黄蜂”号两栖攻击舰,目前位于中国东海。《华尔街日报》称,中国的决定将影响船上数百名军人。路透社援引外交消息人士的话说,该舰原定10月停靠香港。美国驻港澳总领事馆发言人表示:“美国提出该舰访问香港的请求,并未获得中国政府准许。”美国国务院发表声明称:“我们长期以来都能成功访问香港港口,预计未来仍会如此。”

  《华尔街日报》提到这一情况发生的背景说,上周,美国宣布对中国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及该部负责人实施制裁。在此之前,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对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关税。中国立即采取反制措施。双方的新关税措施均于24日生效。该报称,2016年4月,围绕南海争端处于紧张状态时,为表达不满,中国曾拒绝美国“斯坦尼斯”号航母停靠香港。

  与此同时,中方还取消参与原计划在美国举行的一个高级别海军会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25日报道说,中方把海军司令员沈金龙从访美途中召回,还宣布推迟计划于9月25日至27日在北京举行的中美两军联合参谋部对话机制第二次会议。在被问到此事时,耿爽表示,22日,中国中央军委国际军事合作办公室副主任召见美国驻华使馆代理国防武官,就美方宣布对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及该部负责人实施制裁提出严正交涉和抗议。交涉中,军方有关负责人表明中方严正立场,并明确宣布上述消息。(宗文)          

您看完这条新闻的表情是?

(责编:黄子娟、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