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国防部举行例行记者会

大学生应征报名和参军人数双增长

全军持续兴起新时代群众性大练兵大比武热潮

2018年09月28日04:5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本报北京9月27日电  (记者卢晓琳)9月27日下午,国防部举行例行记者会,国防部新闻发言人任国强回答了记者提问。

  任国强首先主动发布了三则消息,首先,今年征兵工作顺利推进,全国广大适龄青年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参军报国热情持续高涨,特别是大学生应征报名和参军人数实现“双增长”,兵员结构进一步优化,质量不断提高。各地纷纷出台参军优惠激励政策,全社会尊崇军人职业氛围进一步浓厚。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深入推进,坚持廉洁征兵、规范征兵,确保征兵工作依法依规、有力有效。第二则消息是,10月24日至26日,中国军事科学学会和中国国际战略学会将联合举办第八届北京香山论坛,截至9月20日,报名参加的国家和国际组织已达30多个。第三则是武警将于10月18日至22日举办第二届“锋刃”国际狙击手射击竞赛。

  有记者请发言人介绍开展群众性练兵比武的情况。任国强介绍,开展群众性练兵比武是人民解放军的光荣传统。进入新时代,习主席多次强调要多搞一些练兵比武活动,把官兵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激发出来。今年以来,全军上下积极响应习主席号召,坚决贯彻习主席在年初军委开训动员大会上的训令,把练兵比武作为按纲施训的重要抓手,广泛开展岗位练兵、质量排序、创破纪录活动,大力培塑训练尖子,持续兴起新时代群众性大练兵大比武热潮。

  前不久,全国教育大会在北京召开,军队也表彰了一批优秀教员,关于军队在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方面有何具体举措,任国强进行了介绍。任国强表示,前不久,军委政治工作部、训练管理部联合通报表彰50名全军优秀教师和优秀教育工作者,并首次将文职人员教员列为表彰对象。这是推动院校教育改革、加速转型发展的重要举措,对全面提升军事教育现代化水平、重构重塑新型军事人才培养体系具有重大意义。下一步,军队军事教育领域将坚决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进一步牢固确立习近平强军思想指导地位,增强改革后军队院校教员队伍生机活力,激发广大教职员工教书育人的荣誉感责任感,为推进强军兴军伟大进程、建成世界一流军队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本月下旬,参加“东方—2018”战略演习的中方部队已经全部回国归建。有记者问发言人中方首次参加演习有何收获?未来中俄战略演习会不会常态化?任国强介绍,此次中国军队赴俄参加演习,是中国军队历史上派兵出境参加演习人数最多的一次,规模最大的一次。此次演练充分释放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效能,中俄两军合帐练兵、互学互鉴,通过统一行动、联合作战,进一步加深了友谊,深化了互信,促进了合作,维护了和平,也提高了两军联合行动维护地区和平与安全、应对各种安全威胁的能力。总的看,这次中方参加俄罗斯的战略演习,达到了预期的目的,部队的表现是令人满意的。近年来,中俄两军在双边和上合组织框架内举行联合军事演习训练已经机制化、常态化了。关于中国军队下一步是否常态化参加俄方战略演习,这需要根据安全需求,由中俄双方共同协商确定。


  《 人民日报 》( 2018年09月28日 09 版)
(责编:王仁宏、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