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武警部队举行第二届“巅峰”特战比武,300余名特战队员展开角逐

赛场就是战场,没有机会失误

本报记者  李龙伊
2018年09月28日04:5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图①:9月25日,在极限运动搜索射击课目中,参赛队员在进行手枪射击。
  图②:9月26日,参赛队员在比赛中穿越障碍物。
  图③:9月26日,在个人全能课目中,参赛队员利用铁索进行横渡。
  曹 峰摄(人民视觉)

  9月下旬,北京秋意渐浓,在燕山深处某训练基地,武警部队第二届“巅峰”特战比武竞赛火热进行中。竞赛场上,来自包括雪豹、猎鹰突击队在内全国38个单位的300余名特战队员将展开为期6天的角逐。

  当前,武警部队特战力量正处于使命任务不断拓展、力量规模全面加强、能力建设亟须转型的历史时期,特战训练应该朝着什么方向发展?特战部队练兵备战成效如何?记者深入比武场一探究竟。

  快速、随机、高强度、极限状态是比武场上频现的关键词

  比武场硝烟弥漫,剑拔弩张。在个人全能课目比赛中,一名特战队员试图翻越2米高的圆木,由于圆木在架上来回滚动,这名队员一直未找到合适的支撑点,连续四次翻越都没成功。裁判员冲他喊:“这位选手,你的比赛剩余时间不多,可以考虑放弃这个项目!”听到裁判员的“劝告”,这名队员并没有放弃,反而愈挫愈勇,加速冲刺,成功翻越圆木障碍。

  反恐处突是生死较量,成败在于一瞬、一枪、一兵,这是此次比武竞赛向参赛队员传递的理念。为贴近实战,个人全能课目要求参赛队员在长达5公里的复杂地形中,在90分钟内完成多种武器操作、攀登射击、班用机枪射击、驾驶射击、手榴弹投掷、目标引导、越障等10项内容。

  作为练兵备战的重要形式,比武场要比战场形势更紧迫,上战场才能从容不迫。翻阅此次比武竞赛课目实施细则,快速、随机、高强度、极限状态是频频出现的关键词。

  以极限运动搜索射击为例,参赛队员需在90秒内折返于一段35米的距离5次,并对随时出现的10个隐显靶进行射击,考查特战队员在极限运动状态下对战场环境的观察能力,及对目标的捕捉识别、快速射击能力。时间标准严、体能要求高,这场比武被参赛队员们视为“极限挑战”。

  “强大的体能是完成这个课目的基础,但空有体能远远不够。”来自猎鹰突击队的参赛队员魏风蕾对此深有感触,他在越障、武装泅渡等“硬功夫”环节表现突出,却在目标引导、抗干扰记忆等新增内容上遭遇了“滑铁卢”。“这个课目是对体能、技能、智能和心理的全面检验,挂科瘸腿肯定不行,只有全面过硬、一专多能,才能真正成为尖刀上的刀尖。”

  增加难度,最大程度还原战场,锻造官兵极限制胜本领

  “砰!砰!”枪声响起,打破了林间的宁静。

  “未命中,队员已阵亡,请立即退出。”随着裁判员一声令下,一名特战队员离开比武场地。这名队员刚刚参加的是本次比武高难度课目——搜索识别射击。此课目需要特战队员45秒内奔跑300米至射击出发地,按指示路线搜索前进、发现目标并射击。搜索射击中,若出现未命中目标、触发爆炸装置等情况,裁判员将进行判罚。

  刚离开比武场地的队员,因在搜索区域没能发现脚下爆炸装置被判定受伤,要单腿跳动前进。由于单腿难以维持身体平衡,队员射击脱靶,从而被判定“阵亡”,退出比赛。记者观察发现,许多特战队员都在这个课目铩羽而归。

  参加“巅峰”比武对决的,都是从各部队遴选出的特战精英,面对搜索识别射击课目依然一筹莫展。该课目评判组组长刘宏业说:“真实的反恐战场,那是你死我活的战斗。恐怖分子不会站在那里让你打,特战队员面临的实战环境,可能是永远模仿不来的。”刘宏业进一步解释,该课目的设立就是为了最大程度还原战场,帮助参赛队员强化战场思维和实战意识,让他们明白,真实的战场,没有机会失误,更没有机会重来。

  战场环境复杂,不确定因素多,比武竞赛唯有提升难度,才能贴近实战。武警部队参谋部情报局局长张晓奇介绍,比武设置源于大纲、高于大纲、严于大纲、难于大纲,就是要锻造官兵极限制胜的本领。

  魔鬼训练,战士们负重数十公斤,一跑就是五六个小时

  猎鹰突击队是一支重要特战力量。在本次比武中,武警猎鹰突击队参赛队员表现抢眼。近年来,猎鹰突击队多次参加军警狙击手世界杯和约旦“勇士竞赛”国际特种兵比武,捧回过数十个冠军奖杯。

  武警特战队员卓越的军事素质不是靠赛前临阵磨枪,而是靠平时日积月累练出的“硬功夫”:不打招呼、不设预案,猎鹰突击队队员经常被拉到地铁站、火车站等地实地演练。一次,接到上级命令,猎鹰突击队30名队员在副队长的带领下,穿戈壁、爬雪山、越险滩,历经47天追击,将藏匿的“暴恐分子”悉数打尽。

  厉兵秣马,淬火利刃。猎鹰突击队在大强度训练中融入核心力量训练、悬挂训练等一些功能性训练方法,并针对武装泅渡、越障、攀登、搏击、射击等军事技能课目开展专项体能训练,最大限度强化和保持队员的身体机能。10公里耐力跑生龙活虎,重器械力量训练挥汗如雨,短距离加速跑如箭离弦……每逢周六下午,猎鹰突击队都会举办“最强体能”两小时活动,口号声响彻操场。

  沙场练兵的辛苦,只有特战队员自己才深有体会。武警猎鹰突击队、雪豹突击队等特战精英部队每季度组织一次“魔鬼周”极限训练。以猎鹰突击队为例,在“魔鬼周”的7天里,官兵在陌生地域的复杂环境 “每天训练18小时,每人负重30公斤,每天一袋速热食品,突破一个训练难题”。有时,凌晨营地就会遭到“突袭”,战士们要在不到5分钟的时间里全部撤离,追剿“恐怖分子”。背着几十公斤重的行囊,战士们一跑就是五六个小时。

  日积月累的训练,让武警特战队员们有了决战“巅峰”的勇气和信心。参赛选手、特战队员李金铭说:“只有平时爬的山更高,跑的路更难,真正面对极限考验时才能从容应对。”


  《 人民日报 》( 2018年09月28日 11 版)
(责编:王仁宏、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