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美国关闭驻伊拉克领馆 理由是受到伊朗威胁

2018年09月30日08:29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美国国务院28日宣布,国务卿迈克·蓬佩奥已决定让位于伊拉克南部城市巴士拉的总领事馆人员“有序撤离”,理由是美国在伊拉克的人员和设施受到伊朗威胁。

   蓬佩奥当天在纽约与8个阿拉伯国家的外交部长会晤,探讨组建“阿拉伯版北约”,以遏制伊朗。

   【“间接火力”】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希瑟·诺尔特28日发表声明,说美国驻巴格达大使馆将为巴士拉及周边地区提供领事服务。美国国务院同时更新出行提示:鉴于“暴力活动和绑架事件的高风险”,建议美国公民不要前往伊拉克。

   路透社分析,“有序撤离”含有减员之意。即便部分工作人员留在总领馆,宣布这一举措意味着至少在短期内总领馆实际将关闭。

   蓬佩奥当天发表声明,解释上述决定。他说,已下令美国驻伊拉克外交人员作“适度临时性搬迁”,因为美驻巴士拉总领馆和巴格达大使馆近期多次遭遇伊朗支持的武装组织“间接火力”。按照法新社的说法,“间接火力”通常指火箭弹和火炮攻击。

   蓬佩奥说,他已通知伊朗政府,若伊朗部队或其支持的武装组织对美国在伊拉克等地的公民或外交机构造成任何伤害,美国将让伊朗承担直接责任。美国将对任何此类袭击作出“迅速而相应”的回应。

   美国领导的多国驻伊拉克联军发言人肖恩·瑞安28日早些时候告诉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美军正跟进了解巴士拉总领馆附近“两处地点遇袭的影响”,总领馆本身“没有人员受伤和设施损坏”。一天前曾有媒体报道,多枚火箭弹射向美国总领馆附近的巴士拉国际机场,总领馆和机场未受影响。

   【伊朗也遇袭】

   蓬佩奥在声明中说,“正与伊拉克政府和安全部队中的伙伴密切合作”,消解美方面临的威胁。

   伊拉克外交部29日在一份声明中作出回应,对美方决定表示“遗憾”。

   本月初起,伊拉克巴士拉省民众因不满政府腐败、失业率高、饮用水污染、缺少基本服务而引发的抗议不断升级,抗议人群冲击政府机构、政党办公室和外国领事馆等,抗议引发的冲突造成多人伤亡。

   法新社报道,伊朗驻巴士拉领事馆7日傍晚在民众抗议中遭焚毁,无人受伤。伊朗很快开设新馆。

   美国11日谴责伊朗未能制止发生在伊拉克的暴力事件,认定“伊朗没有采取行动,制止由其提供资金、训练和武器支持的在伊拉克代理人发动攻击”。

   伊朗外交部发言人巴赫拉姆·卡西米12日反驳:“(美方)这类声明缺乏可信度,令人震惊、极具煽动性且不负责任。”

   伊朗总统哈桑·鲁哈尼本周早些时候在联合国大会演讲,驳斥美方关联“伊朗干涉伊拉克”的说法,质疑美国为何自己要干涉一个距离如此远的国家。

   【“阿拉伯版北约”】

   同样在28日,蓬佩奥在美国纽约与巴林、埃及、约旦、科威特、阿曼、卡塔尔、沙特阿拉伯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的外长们会晤,推行被称为“阿拉伯版北约”的“中东战略联盟”计划。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诺尔特发表声明:“全部与会者同意有必要对抗伊朗对地区和美国构成的威胁。”

   按照路透社的说法,美国想用“中东战略联盟”构建对抗伊朗和极端主义的堡垒。按照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的说法,这是美国首次公开证实确有相关计划。

   巴林外交大臣哈立德·本·艾哈迈德·阿勒哈利法在会晤后告诉阿联酋媒体,巴林政府数天内将在美国华盛顿揭露伊朗“阴谋”。

   不过,卡塔尔外交大臣穆罕默德·本·阿卜杜勒拉赫曼·阿勒萨尼在会后新闻发布会上说,如果持续一年多的卡塔尔断交风波无法平息,就“无法有效发起”创建地区安全联盟的提议。

   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副司令侯赛因·萨拉米28日警告,沙特和阿联酋不要越过“红线”,否则将面临伊朗强力报复。他同时警告美国勿再支持恐怖分子,说:“你们(美国)并非不可战胜……承受不起伊朗的报复。”

   伊朗指认22日袭击一场伊朗阅兵式的人获美国支持、受沙特和阿联酋资助,遭三国否认。(海洋)

(责编:芈金、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