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第76集团军某旅红一连在调整改革中主动攻坚敢为人先——

赓续“铁拳精神” 勇当转型先锋

2018年09月30日08:39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日前,贺兰山腹地黄沙弥漫,第76集团军某旅一场步兵班综合演练考核正如火如荼进行。该旅红一连压轴上场,官兵驾驶战车连续通过水障、火障、染毒地带、炮火覆盖区,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敌情搜索、开辟通路、运动射击等10余个课目,以总评第一的成绩再次拔得头筹。

只有敢为人先,才能勇立潮头。调整改革以来,红一连官兵结合转型要求,针对新装备新岗位特点,率先展开集中强化训练,加大训练难度险度,主动挑战重难点课目,转型建设驶入快车道。

红一连连长粟凌伟告诉记者,连队诞生于南昌起义,90余年来连队历经大小战斗千余次,历经37次整编,关系转隶、驻地移防、人员调整贯穿整部连史,唯有“敢当先锋、敢打硬仗、敢于牺牲”的“铁拳精神”赓续不变,引领一茬茬官兵时时争第一、处处当先锋。

军队改革号令催征,红一连所在旅整建制转隶移防。红一连再次作为先锋,告别戍守50多年的西南沃野,千里机动挺进塞北戈壁。面对营房条件落后、训练设施陈旧等困难,全连官兵不等不靠,以最快速度完成安家,在全旅率先展开适应性训练,梳理出的“戈壁地形下隐蔽防护”“风沙天候下观察报知目标”等组训经验在全旅推广。

转隶移防后,该连由传统步兵连转型为装步连。从“两条腿”到“车轮子”,官兵面临的挑战不只是专业技能的改变,还有训练模式和作战理念的升级。连队迅速展开“新编制新体制新装备”大讨论,在“头脑风暴”中引导官兵找准自身定位、理清转型思路,形成共识:战斗力生成不能等靠,只有敢为人先主动攻坚,才能勇立潮头争当先锋。

装备升级、专业转换,训练骨干缺乏、组训经验不足……前所未有的考验摆在面前,连队党员干部带头啃硬骨头,打响了转型建设的攻坚战。

上士郭祥是连队兵龄最长的步兵班长,单兵能力素质过硬。在转型中,他主动“归零”,承担起新装备学习攻关重任。面对从未接触过的车载通信装备,他对照训练教材和使用手册,逐按键学操作、逐电路摸原理,很快掌握了复杂条件下动中通信的操作要领。

在郭祥的带领下,从车长到载员、从驾驶到修理,全连各个专业都展开了如火如荼的“攻关行动”。不到一个月,连队所有骨干都达到了新装备“性能一口清、操作一摸准”的要求。考核验收,红一连各专业岗位优秀率达到75%以上。

攻坚克难舍我其谁,挑战险难一马当先。去年,该旅调整移防后的首个冬天,驻地气温达到-10℃。滴水成冰的恶劣环境中,红一连挺进戈壁滩展开严寒条件下适应性训练,研究战法训法。技师周永哲带领驾驶员爬冰卧雪,采集低温条件下装备性能数据,积累了大量一手资料,为旅里组织严寒条件下训练探索了方法路子。

“推进转型发展,不仅要自身过硬,更要融入到合成营新体制中。”今年以来,连队党支部通过开设官兵“讲武堂”,组织官兵学习了解坦克、炮兵、陆航等兵种知识,拓宽思维领域,掌握合成技能。兵力火力协同、陆空一体协同……全新的作战理念正在悄然融入这支红军连队。

前段时间,接到上级临机抽考任务,红一连再次作为首个受考的建制连队,以全员优秀的成绩圆满完成任务。“新起点新征程,我们要把每一项任务,都当作一场硬仗去打,始终保持冲锋的姿态,让‘铁拳精神’在我们这一代人身上发扬光大。”全连官兵誓言铿锵。(杨磊 张石水 相双喜)

(责编:芈金、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