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让烈士精神融入血脉

——写在国家第五个烈士纪念日之际

2018年09月30日08:40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享受着和平的阳光,高唱着英雄的赞歌,体悟着烈士的精神,我们一起迎来国家第五个烈士纪念日。

  烈士者,军之剑,国之干,民族之魂。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无数烈士为民族复兴、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矢志奋斗、前仆后继、英勇牺牲。这些有名或无名的烈士,夯实了共和国大厦的坚实基座,铸就了中华民族的精神丰碑。

  英雄烈士的事迹和精神,是中华民族的共同历史记忆,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体现。长期以来,英雄烈士所代表的坚守信仰、追求大我,不怕牺牲、英勇抗敌的精神,已经融入中华民族的血脉,成为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力量源泉。

  烈士是一个让后人永远敬仰的群体,是共产党人、革命军人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精神财富。今年以来,中央主流媒体都开设了“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专栏,集中向人们介绍英烈人物及其光辉事迹、崇高风范、红色传统。从“巾帼英雄”秋瑾,到“铁血丈夫”林觉民;从中国共产主义运动先驱李大钊,到中共早期工人运动杰出领导人汪寿华;从视死如归的革命者陈延年,到就义感召“后来人”的夏明翰;从红军能将王尔琢,到红色壮士胡幼松;从铁骨铮铮李硕勋,到我党我军政治工作第一人刘伯坚……他们用鲜血染红如画战旗,用血肉筑起精神高地;他们崇高又伟大,可爱更可敬。

  传承英烈精神,首先要捍卫和维护英雄烈士。今年5月1日,我们正式施行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为捍卫英烈尊严、弘扬英烈精神提供了法律武器。今天,崇尚英烈、捍卫英烈、学习英烈日益成为全民共识和社会风尚,那些诋毁英烈、亵渎英烈,消解崇高、混淆是非的行为必将受到法律严惩。

  国有脊梁,才能屹立不倒;军有忠魂,才能屡创辉煌。当前,我们正行进在强国强军的伟大征程上。要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肩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完成的,更加需要英雄模范的引领、英烈精神的激励。深入开展烈士纪念日纪念活动,让英烈精神融入血脉,对于教育引导官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圆满完成部队建设、改革和军事斗争准备各项任务,奋力推动新时代强军事业,具有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

  “开展纪念日活动,如同点燃一支火炬。”英烈是灯,照耀着幸福的年代;英烈是石,支撑着大国的崛起。我们相信,每一次烈士纪念日的到来,都是一次神圣的悼念,一次记忆的唤醒,一次灵魂的洗礼。烈士们的伟大精神,世代传承、万古长青! (中部战区空军某旅 冯松柏)

(责编:芈金、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