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恶劣的环境锤炼出铁骨,坚韧和乐观让他们把荒漠当作成就梦想的“主场”——

胡杨青春

2018年09月30日08:51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泪水、汗水、血水,我们在边防线上巡逻执勤;歌声、掌声、笑声,我们在紧张之余苦中有乐。各位战友,演唱会现在正式开始……”戈壁沙漠深处,在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旅边防一连,一场自编自演的文艺晚会正火热上演。

  士官吴胜静和他的“黑山头乐队”一登场,就把大伙儿震住了。他们演唱的摇滚歌曲《克鲁伦河》,浪漫抒情,时尚前卫,一点儿也不像业余乐队。一曲唱罢,吴胜静见笔者一脸惊讶,很是得意:“这算不了什么,前几年内蒙古军区组织‘草原杯’文艺汇演,‘黑山头乐队’才组建没几天,我们就带着作品《梦中的额吉》去了,一不小心得了个三等奖。”

  接下来的吉他弹唱《当兵来到清河口》,唱得催人泪下。“憧憬中的清河口,到处都是绿油油,小河潺潺清水长流。可我来到清河口,一滴清水都没有,无尽的荒漠和戈壁,孤零零的营房哨楼……”这首歌是由连队官兵自主编创,艰苦的环境与初到驻地心理预期的落差,糅合在娓娓倾诉的歌词和缓缓流淌的曲谱中,宛如一面徐徐展开的荒漠图景,令人不觉间流下眼泪。

  谈及连队驻地名字的由来,官兵很有感慨:由于深处大漠戈壁,官兵从建连之初就开始找水,“老边防”们先后挖了十几口深井,可每次挖出的都是苦水。

  以“苦”为“甜”,乐天派的官兵索性就把打出的“苦水井”命名为“甜水井”,将驻地命名为“清河口”。

  大漠戈壁的恶劣环境从来没有挡住一连官兵对美好生活的追求。连队的老指导员、现该旅政治工作部副主任陈宝说:“那是1994年,边关生活非常枯燥,官兵特别渴望听听流行音乐。连队干部就托人从酒泉买来一台点唱机,大家高兴得又蹦又跳。每逢过节,战士们都自觉地整夜不开灯,用省下的电让点唱机欢歌。就这样,当年流行的《星星点灯》《水手》等歌曲,连队官兵人人会唱。现在,这台点唱机虽然早已过时,但仍然被官兵们擦拭得干干净净,珍存在连史馆里。”

  一连官兵骨子里流淌的乐观、坚韧,让他们把大漠戈壁当成放飞梦想的舞台,时时处处“玩”得浪漫,过得潇洒。指导员杨浩说,城市人洗桑拿浴,一连官兵就发明了沙浴。夏天训练归来,一身热汗,大家把自己埋在滚烫的沙子里,享受着大自然免费提供的幸福馈赠,别有一番味道;前些日子英超比赛结束,连队足球队立即行动,一队扮演“阿森纳”队,一队扮演“切尔西”队,大家分别使用自己喜爱的球星号码,热战一场,沙滩足球玩得热火朝天;官兵还巧妙利用连队地处沙漠的自然条件,开展滑沙竞赛,缓解了日常训练带来的紧张疲惫。

  现在年轻人都喜欢的网络游戏,一连官兵同样能玩出花样来。听说连队组织了“王者荣耀”对抗赛,笔者来到炊事班,实地观看他们的“战斗”场景。

  炊事班班长周愚表现抢眼,他一边招呼队友要注意阵容搭配,一边迅速投入“战斗”。一时间,安静祥和的“王者峡谷”瞬时剑拔弩张。战斗进行了半个小时,一班凭借着娴熟的技巧和默契的配合,赢得比赛。周愚有些不好意思地说:“这个不比‘锅碗瓢盆’,得有硬本事,还是人家战斗班厉害。”

  连长王中苗介绍:“小比赛也有大作用。游戏中大家建立起默契,凝聚起感情,也能促进工作和训练。”上级医疗工作组从2010年开始,每年派出一批心理专家,到一连追踪测试官兵的心理状况,迄今为止,没有发现一例心理疾患。

  笔者走在一连的营区内,一棵棵胡杨树昂扬挺立。据说,胡杨树虽然生长在极干旱的荒漠地区,但周身充满了对水的渴望。为抵御强烈阳光的侵袭,胡杨的树叶有时是灰褐色。为减少水分蒸发,它的叶子革质化、枝上长毛,一棵树上能生长出像柳叶、榆叶、杨叶三种不同形状的叶子,因此又被称为三叶树。我想,我们的战士正像这胡杨树一样,在“生命禁区”落地生根,努力适应着恶劣的环境,将绚丽的青春绽放在荒漠戈壁。(崔震 殷鹏钊)

(责编:芈金、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