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无视韩国警告 日舰坚持挂“旭日旗”访韩遭猛批

2018年09月30日08:53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日本不知反省历史,在受害国人民仍未愈合的伤口上撒盐!”据韩联社29日报道,韩国下个月将在济州附近海域举行韩国海军国际阅舰式,但韩日两国却围绕受邀参加活动的日本海上自卫队军舰是否应悬挂“旭日旗”展开激烈争论。面对日方坚持挂“旭日旗”参加阅舰式的表态,韩国网民要求本国政府强硬应对,阻止日本“挑衅”。

报道称,韩方共邀请包括日本在内的15国海军参加本次阅舰式,并发送正式公文,要求所有参阅舰船只能悬挂本国国旗和韩国国旗,这实际上是要求日本军舰不要悬挂“旭日旗”到韩访问。日本政府在得知这一要求后,于28日通过本国媒体放话称,“这是缺乏常识的举动”,并威胁说,如果这是参加的前提,可以考虑不去。日本海上自卫队官员29日接受采访时表示,自卫舰旗是国家主权的象征,要求撤下是“不合常理且缺乏礼仪”的行为,对此决不能接受。日本防卫相小野寺五典28日也称,自卫队舰船悬挂“旭日旗”是日本国内法律规定的义务,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也规定海军舰船应悬挂显示本国国籍的外部标识,因此去韩国参加阅舰式悬挂“旭日旗”是理所当然的事情。

据了解,“旭日旗”是旧日本军队使用的旗帜,可以看作军国主义和侵略战争的象征。日本海上自卫队从1954年成立开始,就使用“旭日旗”作为军旗。韩国认为其民众对“旭日旗”的反感非常强烈,因此持续要求日方军舰不要挂“旭日旗”到韩访问。日本军舰此前参加“2016西太潜艇救助训练”时,也曾悬挂“旭日旗”进入济州海军基地,当时在韩国社会引发不小争议。

韩国KBS电视台29日称,韩国执政党共同民主党国会议员宋永吉当天坚决反对日本军舰悬挂“旭日旗”到访,表示“旭日旗”在韩国国民心中与纳粹旗并无二致,日本曾经犯下的罪行仍在国民心中,敦促日本真心谢罪并真诚反省。韩国传媒宣传专家徐庆德29日也称,“旭日旗”就是战犯旗,日本这么做让自己在国际上颜面扫地。据称,已有韩国法律专家建议韩国国会修法禁止“旭日旗”出现在韩国。

(责编:芈金、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