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一支基层部队的强军实践

“进了营门 就要当标杆”(中国有我)

本报记者 卢晓琳
2018年10月05日06:1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秋雨绵绵,夜色如漆。营区一阵急促哨声打破平静,数分钟后数十辆战车一路疾驰,兵分多路奔向指定地域完成多波次火力突击。这样的演练在火箭军某导弹旅司空见惯,每个月都会不定期组织,确保部队始终保持箭在弦上、引而待发的状态。

  火箭军部队是我国战略威慑的核心力量,是我国大国地位的战略支撑,是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石。建于上世纪90年代,经历从第二炮兵到火箭军的跨越转型,该导弹旅从牢记“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殷切嘱托,到贯彻落实“努力建设一支强大的现代化火箭军”的铿锵号令,全旅官兵时刻牢记强军目标,加紧备战强能,奋勇打造世界一流战略军种、建设强大的现代化火箭军。

  走进该导弹旅旅史馆,一张张荣誉奖状挂满墙壁,一片片导弹发射残骸记录着官兵战斗过的足迹,一份份手写资料见证旅队创业者的铸剑征程。旅史馆讲解员说:“这都是我们的宝贝,故事三天三夜也讲不完,它们承载着官兵忠诚的根和魂。”

  组建20多年来,该导弹旅先后完成发射演习、国庆首都阅兵等40余项重大军事行动,成功发射导弹140余发,荣获30余项全国全军荣誉。2015年8月,习近平主席签署通令给该导弹旅记集体二等功。

  组建之初,面对一无教材、二无装备、三缺人才的现实,该导弹旅派部分技术骨干分赴装备科研院所和生产厂家取经。官兵白天观察学习、晚上消化整理,集智攻关制作模拟器材,自主编写几十万字的训练教材。接装当年,该导弹旅奔赴高原执行发射任务,90%的官兵首次接触实弹,依然打出绝佳精度。

  该导弹旅党委注重把营队历史作为忠诚教育资源,每逢新兵下连、新干部来队,都会组织官兵参观旅史馆,读旅史、学典型、话感悟,引导官兵树牢“进了营门,就要当标杆”的创优意识。一位主动申请从科研院校到该导弹旅代职的副旅长说:“这是一个处处充满正能量的英雄部队。我想来这里施展才华,为建设强大的现代化火箭军贡献力量。”

  锻造非常之旅,必下非常之功。2015年1月,该导弹旅完成了组建以来的第100发导弹发射,成为中国战略导弹部队“百发百中旅”。

  百剑腾飞,此次发射可谓“事关重大”,旅党委却让没有实弹发射经验的号手执行任务。当时很多人不解,放着现成的过硬发射架不用,为何非要挑选没有实弹发射经验的发射架?旅党委认为,只有每个发射架都过硬,面对复杂多变的战场环境,才能锤炼一剑封喉的胜战本领。

  发射场上的蜕变,见证着该旅官兵将手中武器练到极致的不懈求索。该导弹旅党委从去年起探索了“一精多能、多精全能”的训练理念,展开了“全岗互换操作、随机减员操作”强化训练,将手中武器“练到极致、用到极致”被确定为更高目标要求,发射分队培育全号位号手。目前,全旅一半的发射单元已成为全岗单元,大幅提升了旅专业训练的层次水平,有效增强了架架过硬的能力底数。

  今年9月,该导弹旅第二届军事技术比武擂响战鼓。“十大金牌指挥长”“金牌发射架”“金牌操作号手”等一大批打仗型人才脱颖而出。

  近年来,瞄准未来战场,该导弹旅紧贴部队换型建设和担负任务,制定了《人才队伍建设发展规划》《技术干部“一述三评”考评实施办法》《新毕业大学生“一二三”培养法》,做到目标设定聚焦练兵备战、内容设置聚焦姓军为战、评定标准聚焦打赢能力、经费投向聚焦打仗人才“四个不偏移”,部队人才发展呈现出了指挥员层面更加注重联合素养,技术军官层面更加注重独立拍板定案能力,操作号手层面更加注重一专多能多精全能的良好局面。

  着眼“能打仗、打胜仗”的目标要求,该导弹旅不断推行融合式、实践式、牵引式人才培养法,邀请战区军兵种训练尖子指导,用高级士官群体淬炼人才方阵,深化通信兵“十项基本功”、共同科目“五支队伍”“猎人意志”训练等新型训练内容,并不断与训练实际相结合,推进练兵备战往深里走、往实处落。

    

  【网友留言】

  网友ESRvx:我是60后。祖国一天天繁荣强大,实在不易!我辈更要努力自强。

  网友不说:保障好系统!使每一趟航班能平安到达!这就是民航业从业者最大的爱国……

  网友一路有福aaa:每个人,每一点努力都会成就更好的中国。

  网友z九玖:亲爱的祖国,愿您繁荣、昌盛、富强!于我而言中国是在异国他乡依旧底气十足的强大后盾、思之念之的故乡、日后为她增光添彩的祖国!

    

  统筹:黄超、郭雪岩

  数据来源:国防部、国防科工局

  制图:沈亦伶


  《 人民日报 》( 2018年10月05日 02 版)
(责编: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