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日本战车二战后首次“登陆他国” 演练救助美军

2018年10月08日09:08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代号“毒液”的美菲日联合演习

一场原本不起眼的小规模联合演习,却因为日本自卫队的参与而成为新闻。法新社6日称,日本自卫队当天与美国和菲律宾军队在联合演习中登陆菲律宾海滩,“这是日本装甲车在二战后首次登上外国土地”。

报道称,这场代号“毒液”的美菲日联合演习计划持续10天,约150名美国、菲律宾军队士兵和日本自卫队队员参加了6日举行的登陆演习,演习内容包括用装甲车抢滩登陆、在沙滩上突击和救援等。报道描述说,在美国和菲律宾海军陆战队通过两栖登陆从“恐怖分子”手中夺回菲律宾领土后,“50名无武装的日本自卫队队员身穿迷彩服,紧跟在4辆日本装甲车后面,并救助‘负伤’的美菲士兵”。

报道提到,尤其值得注意的是,这次演习标志着日本装甲车首次登上外国土地。自卫队三佐(相当于少校)井上幸雄表示,“参加演习的目的是提高我们的作战能力,这对我们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可以改善我们的人道主义援助和救灾训练。”他同时表示,自卫队没有参与演习的战斗部分。

尽管如此,外界仍对日本不断突破海外派兵限制的举动倍加关注。据介绍,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日本不断向柬埔寨、莫桑比克、卢旺达、南苏丹等海外地区派出自卫队,接连突破长期奉行的“专守防卫”政策。不过这些海外派兵不同于此次联演,均是以“国际维和”的名义进行的。

同时日本还在法理上解除了自卫队在国外使用武力的一系列限制。“9·11”事件后,日本做出“派遣自卫队向美军提供医疗、运输、补给等方面援助”的决定,使其军事力量足迹扩展到印度洋及中东地区。2003年年底,日本通过“自卫队伊拉克派遣计划”,更是开创了二战后日本自卫队携带重武器前往战区的先例。虽然当时自卫队称“不会在伊拉克参加任何战斗性行动”,但今年4月,日本防卫省最终公开陆上自卫队在伊拉克367天的真实日报,显示当时自卫队曾多次参与作战行动,并向国会和民众隐瞒事实真相。此外,日本防卫省在新装备研制时也明显强调海外派兵需求。10式主战坦克、“出云”级直升机母舰、C-2型运输机等新装备的相继服役,使日本军事力量海外投送能力显著提升。▲ (魏云峰)

(责编:邱越、芈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